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眼药水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7年09月20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面上的眼药水功能繁多,有缓解视力疲劳的、有去红血丝的、有治眼干眼涩的等等。几乎人人手里都备有一小瓶,一难受就滴一下,想瞬间恢复自己明亮的眼神,但是眼药水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随便使用。怎样正确使用眼药水呢?

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我们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眼睛难免会出现疲劳、干涩、发痒(尤其是佩戴美瞳时)等不适感,除疲劳外,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感染、过敏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眼药水才能治疗、缓解症状,反之往往适得其反。

再好的眼药水也有副作用?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因为无论多先进的眼药水,都是“人造”的,它和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还是相差甚远,都会稀释泪液中的有益成分浓度,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眼泪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和电解质,例如溶菌酶就可以抑制结膜囊内细菌的滋生)。

滴在黑眼球好还是白眼球好?点眼药水的正确姿势:先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点眼药水时,头部尽量向上仰,或平躺下来。将下眼皮向下拉成袋状,将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使眼药水与整个结膜囊的眼组织和角膜组织充分接触(结膜囊内的容积有限,所以一次一滴足矣,不要连续挤出多滴)。

有完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吗?大部分瓶装眼药水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些防腐剂可能对结膜细胞造成损伤,导致泪液分泌不足或成分改变,使得眼睛感觉干涩,即出现干眼症。

开瓶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用?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眼药水开封后继续存放太久,眼药水内的液体就会挥发,药物浓度也随之改变,还有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所以,一旦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冯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眼药水 正确 成分 结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