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会参议院通过近7千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10年最高

2017年09月20日 09:5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华盛顿时间1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特朗普政府提交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案。当天最终批准的国防预算达6920亿美元,超出白宫向国会请求的6680亿美元,创近10年来最高纪录。

在最终批准的这份国防预算中,约有6400亿美元用于国防部军购、军饷等基本开支,约6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作战任务,也叫海外应急行动拨款,这些支出有何具体用途?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分析,“6400亿是基础国防预算,基础国防预算大致分三块,一块是采购装备,一块是人员开支,一块是部队训练和维持费,分出另外一小块是研发测试评估费用,此费用是正常费用。另外600亿是海外应急行动费,不受预算上限控制。”

今年5月白宫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便显示,预算报告大幅削减了环保、医保等开支,国防预算大幅上涨。据报道,此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曾招致普遍不满,并有分析人士称该预算案恐怕难过国会关。

国会超额批准了特朗普政府的预算请求,其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麦凯恩在呼吁提高国防开支时,提及了今年以来美军出现的一系列事故,包括今年8月“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撞船事件,以表明美国增加国防预算已刻不容缓。对此,军事评论员宋晓军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参议院要求武器装备,要把现在的训练和维护及原来欠的账要补回来,比如不断的撞船等,另外很多装备不够要增加。更多的钱是用在维护和训练上。现在美国海军、空军训练费用大幅缺乏,大部分钱被军火商拿走采购装备,以及人员要提高工资,与地方老百姓追平,另外一些是退伍军人的福利。共和党的议员包括麦凯恩希望有更多的国防预算来解决美国军队近十年来由于预算下降出现的准备不足的问题。麦凯恩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列出了大量的事实在参议院做证,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会高票同意。 ”

而按照美国立法程序,参议院通过的这份法案将与众议院今年7月通过的版本进行整合,并最终协调出一个版本呈送白宫,由特朗普总统签字才能生效。有分析认为,这份法案要变成现实,至少还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参众两院能否就预算总额达成一致仍存变数。今年7月众议院通过的国防预算总额为6965亿美元,其中基础预算6215亿美元、海外应急行动拨款为750亿美元。参议院批准的则是6920亿美元。双方在支出分配方面存在不小差异,如何协调是个问题。

第二,由于参众两院的预算总额均超过美国2011年《预算控制法》规定的5490亿美元的军费上限,因而这份法案要生效,必须先废除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或调整其上限。虽然目前共和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但从两党在医保法案的博弈情况看,这份国防预算法案要最终出台生效,仍面临民主党方面不小的压力。

宋晓军进一步分析指出,预算法案能否最终生效已不单是军费问题,更牵扯两党政治斗争,此次国防预算法案最终很有可能陷入僵持状态。“最后(预算案)可能会僵持住,民主党主张不能提高军费来压其他开支,而共和党主张提高军费的同时来压其他的开支。共和党中有一派人称之为预算鹰派,(他们)决不允许国家有更多赤字,宁愿牺牲军费也不能增加赤字,是所谓的小政府大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可能会达成妥协,适当提高点预算控制法案,适当拨钱,但不能要的很高,双方彼此达成中间线,以往是以这样的状况结束的。但如果顺应民主党,共和党内特别是所谓的预算鹰派会不高兴。他们会认为国家得财政赤字太高,且评级公司会给美国降级,因为高债务。”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会参议院通过近7千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