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六家委办局问计于民 征集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

2017年09月20日 09:55 | 作者:王海亮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本市相关部门首次尝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破解“大城市病”有机结合。昨天,在双创周北京会场,“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召开。北京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国资委、市城管委六家委办局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征集市民最关心、急需解决民生问题的解决方案,请公众为解决北京这座超大城市建设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本市将从征集的方案中评选出有实效、可操作的优秀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奖励,并根据方案的特点按多种方式进行应用推广,促成具体民生问题的解决。“这次征集活动是一个开始,本市将不断建立完善连接民生需求和创新创业者智慧的桥梁,让涌流的创新源泉持续惠及民生。”

市交通委:共享单车乱停放怎么办?

方案征集邮箱:bjjtxqzj@163.com

市交通委就三大交通热点问题面向创新创业者征民智——“提高停车资源使用效率”“解决共享自行车无序停放”“完善自行车道设施”。征集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市交通委将组织专家对解决方案进行评审,对优秀方案做好推广应用服务,对趋于成熟的方案促进其进一步完善和示范应用,对有应用前景的方案安排资金深化研究。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兴起的共享自行车对推动绿色出行、解决市民短距离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投放无序、随意乱停现象。为此,市交通委征集共享自行车无序停放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治理共享自行车的管理平台,缓解区域投放不均衡,提高资源调配及时性,治理乱停乱放现象。

另外,市交通委还面向创新创业者征集“停车资源错时共享技术方案”,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调度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缓解停车压力,促进停车资源的集约利用,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率。最新普查表明,去年底,北京城镇地区夜间居住区实际停车需求约320万辆,居住类车位仅有约219万个;与此同时,公共建筑车位夜间大量闲置,平均利用率不到40%,而白天正好相反。

市园林绿化局:杨柳飞絮想根治怎么办?

方案征集邮箱:kjc222@163.com

市园林绿化局向公众征集的是“杨柳飞絮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表示,杨柳树虽然是北京的“大功臣”,但杨柳树所产生的飞絮给市民造成了不便和困扰,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目前园林绿化部门主要采取“控制源头、更换树种、疏枝修剪、高压喷水、注射激素”等措施综合治理杨柳飞絮,获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绿色的、可持续的、甚至根治的办法还不多。”因此,市园林绿化局公开向社会征集“杨柳飞絮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希望市民为北京的杨柳飞絮治理出谋划策。

市园林绿化局将组织专家团队对方案进行评审,对优秀方案给予奖励;后续将结合北京市杨柳飞絮重点治理工程,围绕北京市重点区域,全面采用优秀方案进行试验示范,推动优秀方案的落地执行,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实现杨柳飞絮“有絮不成灾”的目标。方案征集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

市住建委:无电梯住宅楼老人上下楼难怎么办?

方案征集邮箱:fwaq_jzdt@163.com

市住建委向社会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需求方案。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存在大量未设置电梯的多层住宅楼,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上下楼难问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此,希望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的解决方案,利用科技手段和科技创新产品,快速解决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难问题。设计方案要求对住户私有权益影响小,便于居民协调,造价适中,施工周期短,便于应用推广。市住建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对评选出的优秀方案给予一定奖励,同时为优秀方案推广应用做好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另外三家征建议委办局

市环保局

征集解决方案:机动车尾气手持式快速检测仪、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和监测技术、居民采暖用超低氮排放燃气壁挂炉等技术设备和解决方案。

征集时限:长期有效 征集邮箱:kjhgjhzc@bjepb.gov.cn

市城管委

征集解决方案:居民楼防盗窗隐形化解决方案;背街小巷架空线改造无线传输解决方案;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解决方案;农村住宅清洁能源采暖设计方案;地下燃气管道泄漏点地面定位解决方案等。

征集时限:截至10月31日 征集邮箱:kjxxc@bjmac.gov.cn

市国资委

征集解决方案:防反涌井盖、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公交线网优化设计等7项保障城市运行方面的需求解决方案。

征集时限:长期有效 征集邮箱:guihuachu@bjgzw.gov.cn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六家委办局问计于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