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法律进恩施”活动倍受基层欢迎

2017年09月20日 10:1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9月4日至12日,由湖北省工商联牵头组织,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参加的“法律进恩施”活动在恩施州举行。活动以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提升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治化水平,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为指导思想,以情系基层、服务民企为责任和使命,历时9天,行程2500多公里,辗转8个县市,分别举行8场报告会,269名企业家、500多人次现场聆听法律专家的精彩授课,收获极大,反响强烈。活动倍受基层欢迎,取得圆满成功!

“时而似秋风送爽,时而似警钟一鸣。”活动的每场报告会都是一场精神盛宴,使长期忙于事务、欠帐学习的企业家们自觉地“检查自身、检验言行”,让在困难中奋进的企业家们耳目一新、为之一振。他们不仅明白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22种法律风险,而且看到了国家公平正义环境下审判职能为民企发展带来的希望。鹤峰县委领导说:“专家学者们是鹤峰的亲人、恩人(鹤峰县江坪河电站、八峰药化的破产重组系专家学者办理),为鹤峰县搬走了影响经济发展的‘三座大山’中的两座大山。”不少企业家“尾随”专家学者,有的一追几个县市。州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宜昌爱奔集团董事长刘传宝,专程从宜昌赶到巴东县,向专家请教学习!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们的依法治企的法治精神,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精彩授课,为基层落实国家“七五”普法重点工作、提升企业家的法治水平做出了示范,给广大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被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称为“榜样行动”,他们一致认为,活动成功地“把省委、省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强决心和对民营企业家的亲切关怀送进了企业家的心田,把湖北省直机关的‘高素质、好作风’传递到了县市发展的前线,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送到了企业发展的实践之中”。“解渴充饥、沁人心脾!”是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的普遍反应;“活动较好地丰富了党的统战工作内容,活跃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组织,有效地扩大了工商联的影响、提高了工商联的地位、发挥了工商联的作用!”是基层工商联干部的普遍认同;“基层欢迎,企业受用,效益明显,意义深远!”是参与活动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的普遍感受。

为推动类似普法活动向纵深发展,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们建议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一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普法。结合工作实情、针对存在问题、着眼企业急需,适当组织专家学者就《公司法》《破产法》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制成优质的PPT课件,上传单位网站,扩大培训、学习范围,方便企业、干部学习;二要制作视频宣传法律知识。将常用的法律知识,制成短小精悍、喜闻乐见、易记易懂、方便传输的视频,供企业家、从事相关工作的基层干部了解、学习;三要合理布局宣讲地点和场次。为方便组织、开展类似的普法活动,可将市州分成2至3个片区,“适时、适用、适度”地举办宣讲活动,以达最佳效果。(湖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动 企业家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