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安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参与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初显

2017年09月20日 10: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6月26日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动员会”以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及系统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到精准脱贫工作当中,在捐资助学、医疗下乡、科技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民盟市委会戴宏科主委,与副主委俞向前、张雪琴、李煦、程希文多次前往长安区杨庄街办杨庄村、营沟村开展扶贫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以及个人诉求等。7月15日,民盟市委会在长安区杨庄街办召开精准扶贫推进大会,动员全体盟员参与精准帮扶。盟员企业家们和盟员医疗专家分别与13户贫困家庭签订了项目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爱心卡。盟员企业为贫困户杨稳稳提供2.5万元修缮房屋资金,并承担具体施工,目前已竣工。盟员企业还分别为4名贫困大学生每年提供3200元助学金。

民建市委会以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活动暨社情民意交流会的形式,与杨庄街办、帮扶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及帮扶包村干部就精准扶贫进行座谈,听取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为精准扶贫成效献计出力。8月4日,在杨庄开展奖励高考上榜学生公益活动,为每位上榜学生捐赠2000元和行李箱。积极联系相关资源,为帮扶村庄种植的葡萄进超市和网络销售打开渠道。创办民建同心农庄,积极宣传杨庄生态旅游业。

民进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多渠道进行帮扶。民进市委会带领相关干部、教育名师贺三宁等会员为杨庄中学师生做了系列示范课,受到师生欢迎。并同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多次就村庄产业发展进行沟通,组织部分企业家进村实地考察调研,目前产业帮扶相关事宜正在推进之中。农工党市委会在长安区杨庄街办魏家岭村举办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组织近50名专家、学者,开展环保宣传、义诊咨询、入户送医送药、文化下乡、产业指导等一系列活动。王国根主委带领医务工作者亲自走访村民何展家,进行看望、义诊。8月8日,张国隆秘书长带领机关干部和党员医疗专家前往杨庄街办魏家岭村和李家山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工作,在两村全面开展落实并形成制度。

致公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民革市委会也都以工作会议、调研座谈等形式,对参与杨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广大成员围绕市委统战部对杨庄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采取多种样式,齐心助力精准扶贫。

市侨联、市参事室(文史馆)、市民委分别成立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提出参与杨庄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继红,7月6日下午带队前往杨庄,了解了汪庄、扯袍峪村的基本村情。确定了发挥侨界优势,针对不同贫困人员采用不同帮扶措施的工作计划。西安市参事室(文史馆)在副主任王歌带领下,多次前往十里庙、西木斯、红庙子三个村,了解情况,制定了以中蜂养殖帮扶的措施,目前正在顺利实施。市民委近期帮扶的重点,是做好宗教团体捐资善款及帮扶项目的落实。

下一步,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及统战系统各单位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投身到精准脱贫工作当中,以更加有效的实际行动,为精准脱贫工作做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 帮扶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