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能源合作软实力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9月20日 10:48 | 作者:童光毅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能源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u=3906457185,4268792810&fm=27&gp=0

推动能源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动能源合作是强化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石油和天然气是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我国资源禀赋决定了石油和天然气大量需要依赖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丰富,同时扼守着我国油气进口的海陆要道,我国石油进口的70%和天然气进口的85%均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国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均途经“一带一路”国家。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共保能源过境运输通道安全,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能源合作是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重要抓手。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各国国计民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能源工业基础薄弱,能源消费水平较低,已严重制约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行业处于世界领先位置,电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居世界第一,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千万吨煤炭综采、复杂区块油气开发、单机80万千瓦水轮机组、百万千瓦燃煤机组、特高压输电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有实力通过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行业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能源基础。

推动能源合作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近年来我国用电量增长缓慢,电力供应呈现饱和状态,全国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水电弃水、新能源发电弃风弃光现象。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电气化水平低、电力供应紧张等问题。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既能推动我国电力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实现可持续发展,又能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摆脱缺电困境,是各国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

推动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选择。在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部署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选择。我国大力推动油气管道互联互通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合作,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得到不断巩固和完善,与资源国的合作日益深入广泛,逐步实现了我国能源来源多元化,有效保障了我国能源供应;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一大批能源合作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有效带动了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走出去”,助力有关国家解决用电难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我国能源优势得到发挥,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广阔的能源合作发展前景。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亟待加强软实力建设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硬”实力方面取得丰硕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如标准不一、规则不熟、文化冲突等“软”实力不足的问题,制约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深入开展。

缺乏深入参与项目前期工作的能力。目前我国参与能源海外项目以扮演出资人的身份或承担工程设计、施工建设等具体工作为主,缺乏深入参与项目前期工作的能力。我国企业在开展海外项目时,只能大量依靠国外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提供服务。虽然前期工作只占项目实施的很小部分,但却涉及投资决策、工程建设标准选取、商务条款等核心环节,是项目最重要和最具技术含量的环节,对项目的成败起决定性作用。这些能力不足导致我国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始终处于下游环节,无法深入了解、参与国际项目核心环节。

缺乏良好的海外声誉和品牌。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相对较晚,不熟悉海外环境和市场规则,海外品牌认可度较低,容易引发负面信息。

缺乏对全球性能源重大议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现阶段对于全球性能源重大议题,仍然以被动参与为主,缺乏主动引领能力。我国能源行业相关标准一般高于欧美标准,但国际认可度不高,因而提高了中方企业项目实施的成本。

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软实力建设的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利用两种机制,实施四大战略”,全方位系统加强我国能源国际合作软实力建设。

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即“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平台,该平台初期致力于宣传“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理念,加强各国能源行业的政策交流和发展战略、规划的对接,促进各国间信息沟通、人员往来、技术合作、标准互认,推动重大能源合作项目落地,让各国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受益,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在平台上进一步讨论如国际能源贸易规则、能源定价体系、能源过境运输安全、能源技术标准、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等全球性重大能源问题,借此影响和引领全球能源治理,增强我国在国际能源重大议题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利用两种机制。两种机制即政府间多双边合作机制和民间合作机制。政府间的多双边合作机制有利于达成合作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构建合作的主体框架。民间合作机制更加灵活高效,有利于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深化利益融合。通过两种机制的协同努力,打造“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实施四大战略。四大战略即智库战略、品牌战略、文化认同战略和人才战略。四大战略是针对我国能源国际合作软实力存在的弱项而开展的专项工作,是一个平台的重要延伸和两种机制的有效支撑。

总之,随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全面展开,软实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应该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利用两种机制,实施四大战略”,全方位系统加强我国能源国际合作软实力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合作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