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

2017年09月20日 10:49 | 作者:杨英杰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轨迹,有两次十分明显的发展机遇,一次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一次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以及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这两次经济大跃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实体经济的扩张。时至今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及其自身改革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仍有很大的潜力。如果说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面临诸多难题,那么,这正是以金融改革的深化释放新的改革红利之最佳时机,也是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的意义所在。

u=1549273452,1050841633&fm=27&gp=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有序稳步前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民营银行试水、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改革实实在在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体与金融如车之双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长期以来,关于金融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一直是学术界最富有挑战和最吸引人的热门话题之一。总体来看,大多数学者认为,金融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一定范围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而一旦超出一定的度,就会伤害实体经济乃至诱发金融危机。

最近,英国密德萨斯大学两位学者利用1970—2010年间101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据研究了金融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发现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依赖于信贷是否流向实体经济部门。如果信贷规模膨胀速度超过了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那么,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负。因此,金融的改革与发展一定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来进行。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金融改革的最主要任务。金融要始终向实体经济聚力,助力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金融改革要围绕如何更便捷更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来深化。深化金融改革,要为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作出努力和贡献。尤其是去杠杆,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资产重组和债务管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更多发挥国家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用。优化不良资产交易平台,扩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设立快速清算通道,提高资产处置效率。

深化金融改革,要从强化外围监管和内部管理两个方面入手。所谓外围监管,就是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金融体系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盘根错节的关系,金融风险具有区域性和系统性特征,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所谓内部管理,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也是金融改革的应有之义。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为我所用,在引进金融资源的同时,学习国际先进金融管理技术,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坚持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

我国金融改革工作繁重艰巨,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抓好金融系统党的建设,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改革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