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开辟发展新境界

2017年09月20日 10:55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潮中,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5年在全球范围位居前列。世界探问中国发展密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习近平给出答案。(9月18日党建网)

u=1549273452,1050841633&fm=27&gp=0

新发展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和长远性着眼,确立了“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彰显了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拓发展方式新革命、提升发展水平新境界的决心与信心。从新发展理念提出以来,便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历史和实践表明,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五大发展理念正是我们党在深刻剖析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而形成的,它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以全局的高度为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作了解答。一句话,五大发展理念绝非坐而论道、凭空想像,而是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发展理念既是问题导向,也是目标导向。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其中创新理念揭示了如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着眼于培养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协调理念揭示了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眼于发展的健康性;绿色理念揭示了如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开放理念揭示了如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着眼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发展联动;共享理念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目的,着眼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神州大地上,一个个中国故事正在讲述,一个个中国奇迹正在涌现,一个个中国梦想正在成为现实。2013-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2012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成效,生态环保和经济辐射力增强。鲜活的事实表明,唯有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做先导,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补上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才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面胜利。

“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9月3日,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将在新理念引领的发展之路上继续前进。可以预期,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五大发展理念,必将成为引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全局、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我国发展新境界的根本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更高境界、更深层次的发展水平迈进,开拓出中华民族更为广阔、更加光明、更加灿烂的美好前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理念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