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要给“跪拜父母”戴上感恩大帽

2017年09月20日 15:00 | 作者:吕也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9月16日,广西桂林恭城中学,上百名学生跪拜在地。据悉,当日是该学校组织的“家长会”,目的是让学生抱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质疑:简直就是在洗脑。(9月18日中国青年网)

时下,一提起开展感恩教育,学校就组织学生集体给父母下跪,或给父母洗脚。笔者不知,这是真心开展感恩教育,还是耍噱头,唯恐天下不知?毕竟,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有多种形式,并非一定要采取跪拜父母的形式。

之所以出现“给父母下跪”的教育思维,多半缘于人们的惯性思维:喜欢提升。如听说初中生男女通信,就上升为早恋等。殊不知,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人,父母是其抚养人,为其所做的一切,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只要孩子把自己该学的都学好了,该做的都做好了,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感恩。

事实上,下跪感恩,感恩教育也难以“站起来”。虽说“百善孝为先”,感恩教育是需要传授的,但动辄用下跪等过时的方式来教育现代人学会感恩,其背后曝露了学校对感恩教育的固执与守旧。于是,感恩教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健康的载体,还如何谈在现代社会里扎根?下跪感恩,不仅难让感恩教育“站起来”,反倒让现代教育蒙羞。跪拜是传统皇权社会中的一种等级仪式,这种极具封建思想的跪拜礼早在民国初便禁止了。而今在文明法制社会里,作为教育者还组织学生下跪,岂不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感恩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种民族文化,它是由多种要素组成的,并非是学生“给父母下跪”就能实现的。它需要平常的日积月累,需要在社会上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们耳濡目染养成感恩之心。否则,放纵这种“提升思维”,往往会使评价的标准异化,导致目的也异化。如用对待大学生的标准去要求中小学生,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学生等,自然难以实现感恩教育的目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感恩 教育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