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赵洪杰:教师全员聘任打破人事制度坚冰

2017年09月20日 15:10 | 作者:赵洪杰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新学期开学前,济南高新区有33所学校递交了申请,1700多名教师自愿放弃“编制身份”,纳入济南高新区基础教育集团进行“岗位管理”。岗位聘任是济南高新区为打造高新教育品牌而实行的一项重大教育系统改革,也是济南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9月12日《齐鲁晚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教育管评办分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从更早时候许多地方和学校都对此进行了探索性的改革,诸如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中考制度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等有很多亮点,都有利于扩大学校自主办学权,但教师人事制度改革难度大,如同“铁板一块”,鲜有破题者。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岗位聘任改革被称为打响中国教师编制改革第一枪,并非言过其实。

长期以来的这种“单位制”和“编制身份”,为稳定教师队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铁饭碗”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工资福利待遇差别很小,很难通过绩效工资调动教学积极性,这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在其它领域不再多见的吃大锅饭的情况,在教育界仍然普遍。另外,还有一个大问题,由于“身份”铁打不动,教师队伍缺乏合理的退出机制,即便个别教师产生职业倦怠,对工作敷衍了事,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办法使其退出,最终导致学校教育理念无法彻底落实,学校自主办学很难真正实现。

近年来,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随着中小学校的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改革在一些地方全面推开,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已经成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一个城区不到3天,在全区34所学校中就有33所学校递交了申请,1700多名教师自愿放弃“身份”从编制的围城里走出来,充分说明了这项改革不仅符合民众期盼,也受到教师们的认可,毕竟多数人还是有教育理想和事业责任心的,是希望通过改革使高新区在城区中由教育洼地变为高地的。

需要指出的是,改革的成功推进离不开对教师待遇的“关照”。在济南高新区的可预期改革方案中,如果个人考核优秀,所在的学校也能达到优秀级别,一年能多收入几万元。实际上,只要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学校和教师一起努力,踏踏实实干,在全新的考核中,收入提升是大概率事件,这有可能会让不温不火的“铁饭碗”变为跳起来够得着的“金饭碗”。

当然,采用绩效更强的“岗位管理”方式,将个人业绩和学校总体业绩捆绑考核的方式,可能会增加教师和学校的功利思想。有人担忧,在密集考核压力下,教师可能会产生不符合教育规律的短期行为。这需要正确认识。其实,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定会在旧问题减少的同时,产生一些新的问题,但改革是大势所趋,僵化的制度机制必须有所变化,只要大方向是正确的,并在改革进展中不断完善配套的考核评价制度,相信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赵洪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聘任制 济南 高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