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筑牢文保的思想长城

2017年09月20日 15:57 | 作者:王 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不仅有中文,还有英文、韩文,很多涂鸦刻在长城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日前,一组八达岭长城遭刻字的照片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尽管大多数涂鸦并非最近发生,但过往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还是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指责。

刻字涂画只需几分钟,但对长城而言,造成的损害却是永久的。由于常年暴露于大自然、不可收藏的特性,决定了长城比一般文化遗产更脆弱。而跨越多个省市,不同地区的保护投入存在明显差别,也使得保护长城的难度不断加大。帮助这位2000多岁的“老人”保持“身体硬朗”,除了尽快建立科学系统的保护制度,更需提高每个人的自觉保护意识。

一位长城守护人曾说,“千年历史不能断在我们这辈手上”。文物不仅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筑牢保护文物的思想“长城”,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去守护,才是传承历史文脉、呵护共同记忆的最好方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筑牢 思想 筑牢文保的思想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