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天眼登上“国家名片”

2017年09月20日 17:00 | 来源:贵州都市报
分享到: 

9月17日,《科技创新》纪念邮票一套五枚正式发行。

让我们先来看看是什么样子↓↓↓

哇,漂亮!!!第一枚邮票是不是很眼熟?咱们平塘的“中国天眼”上了“国家名片”!自豪!

整套邮票使用了通俗有趣又简单明了的插画形式,把鲜艳活泼的红黄青等色彩与代表高科技的深蓝色调配合运用,构图上既保留科技实体的具象,也创新延展各项技术的特点,让全套邮票科技感和准确性俱佳。

图案内容分别为: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探索一号”科考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以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全套邮票面值为6.60元。

其中,因黔南州平塘县境内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为其中一枚,记者在都匀发行现场看到,众多市民、集邮爱好者慕名为“天眼”登上“国家名片”而来。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黔南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的发行活动仅两个小时,邮票就被抢购一空,现场销售首日封800余套。

“天眼”邮票背景通过表现中性氢、脉冲星、空间天体等科学符号,展现了望远镜作为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的强大功能。画面以望远镜的主体结构为表现元素,描绘了主动反射面技术、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技术和利用天然地貌建设巨型望远镜的三大自主技术创新点。在紫外光下观察,模拟了射电望远镜从天空接收信号,再从射电望远镜镜面反射到馈源的科学原理。

“邮票发行后,不仅提高了黔南的知名度,也展现了我们的科学成果。”市民陆先生购买到邮票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我不是集邮爱好者,但我是慕名大射电而来的,觉得这套邮票很有意义,我们一家四口人,每人买了一套。”

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截至目前,贵州已入选的“国家名片”。

《中国古镇(二)·青岩》特种邮票

2016年5月19日,《中国古镇(二)·青岩》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青岩古镇南门举行。

《中国古镇(二)》特种邮票一套6枚,图案内容分别为:江苏姜堰溱潼镇、湖北红安七里坪镇、贵州贵阳青岩镇、上海青浦朱家角镇、安徽肥西三河镇、广西昭平黄姚镇。全套邮票面值7.20元。

青岩古镇邮票雕刻师郝欧介绍说,邮票的设计师是张洪斌,以实景为基础,采用钢笔勾线配以淡彩的手法,自己再用雕刻的语言进行再创造,将原稿放大六倍,再用针管笔一笔一笔雕刻出来。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贵阳,对古镇的印象非常好,民风很淳朴,建筑结构很有特色,青石板的路面,和普通的小桥流水的古镇风格不太一样,更具有硬朗坚毅的内涵,上雕刻版邮票非常适合。

中国历史上第一家“代办信局”开办于青岩古镇。光绪十四年(1888年),青岩人苏抗开办了“代办信局”。据历史考证,它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历史上最先成立的第一家私人“代办信局”,比中国最早的官办邮政还早8年。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中国天眼登上“国家名片” 中国天眼登上国家名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