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画这个字最早是用来划地界的

2017年09月20日 17:03 | 作者:白洁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据“东方网”报道,今年3月份,哈尔滨市民李艳韬买了一套期房,因为当时房子还没盖完,所以他是通过沙盘选的房。上个月,楼房的施工防护网拆除了,李艳韬突然发现自家的那栋房子有些不对劲,整栋楼各个楼层的楼梯间都没有窗户。更搞笑的事情还在后面。过了几天,窗户有了,不过是画上去的。李艳韬说,窗子画得水平没得说,跟真的一样,可心里总觉得别扭。

齐白石《甲虫写生稿》

《象形字典》释义,“画”繁体字“畫”是“劃”的本字。畫,甲骨文形似聿(手执毛笔)+分界符号,表示执笔绘图,显示地界。金文形似聿(手执毛笔)+囗(一定地域),表示在图纸上用毛笔将某一地域一分为二。有的金文以“周”(田界)代“囗”(地域),明确了“画”的“划界”含义。造字本义:用毛笔描绘地图,显示地界。当“畫”的“画线分界”本义消失后,再加“刀”另造“劃”(划)代替。《说文解字》也解释:画,用笔划定边界线。字形像田畴四边的界线。聿,表示用以画界的笔。

如今,“画”的本义“描绘地图,显示地界”只见于古文。在演变过程中,画又有了动词描绘、名词图案、量词动笔一次或一笔等义,组词如画图、画册、一笔一画。

李艳韬遇到的楼房画窗户的“画”是动词描绘之义。据开发商解释,李艳韬购房所在的这栋楼采用的是机械加压排烟形式,所以楼道就没有窗户。而在外墙楼梯间的位置,画出来一个方形,则是为了让外形上与效果图更接近。这可真是应了画的古义,“描绘效果图,显示出窗户的地界”来了,其实,还不如不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地界 最早 划地 划地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