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在故宫修文物》将在台湾上映:老技艺引共鸣

2017年09月20日 17:5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据台媒报道,今年在内地最具话题性的电影之一《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0月6日于台湾上映。导演萧寒率领团队走进藏身在北京故宫的老旧院落中的文物保护部门,透过青铜器、钟表、陶瓷、木器、漆器、百宝镶嵌和织綉等诸多宫廷珍宝修复过程的技艺传承,展现文物背后修复师们与时间比画搏斗的匠人生活以及师徒情谊。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

该片令人动容的除了修复师们以耐心、毅力,一点一滴地透过各种方法,把各种残破的器物恢复到一定的风貌,还有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执着,以及坦承自己对传承、生涯规划曾有的彷徨与不安。

拍摄团队并没有把这些工匠塑造成偶像,而是平实的描绘每个人的工作日常,包括在闲暇时间种树、养鸟、喂猫,转移因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乏;而透过他们进出的步调,一窥紫禁城辉煌宫殿群中,留存的普通院落建筑形制,追忆当年除了后妃之外,其它居住在宫廷里的宫女、太监们的生活景况。

最令人敬佩的是这些工匠们,有的已是内地非物质遗产国家级传人,有的是该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但他们对待徒弟们的态度却是爱护有加,没有时下“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而是如何能把技艺一代代的传下去,如何找到更多有志于文物修复的“好苗子”(优秀人才),避免好的技艺流失在岁月洪流中。至于徒弟们从师父身上学到的不只是工艺的传授还有做人道理的指引。

该片的完成,也有台湾“工匠”的参与,荣获金马奖等多项国际大奖肯定的剪接师廖庆松参与剪辑工作,而电影主题曲《当我在这里》及多首配乐由台湾金曲制作人姚谦操刀,黄裕翔担任钢琴伴奏,隽永的旋律衬出该片触动人心的故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我在故宫修文物 老技艺引共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