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双创”为促就业提供不竭动力

2017年09月21日 09:25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 李芃达)随着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双创”热浪再次来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随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这一概念被正式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两年多来,一批批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接踵而至,一家家众创产业园似江河入海状,纷至沓来。“双创”能够扩大就业、增收致富,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心中的共识。 

2012925

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每年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数量较大。因此,就业是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传统就业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剩余人力的有效转化。唯有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才能更好地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自“双创”战略实施以来,创业准入的环境宽松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深入推广,一批制约经济发展、束缚企业活力等含金量高的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完成;创业投融资的渠道拓宽了,在财税政策的支持下,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发展迅速,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不断涌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动;企业减税降费的力度加大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将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企业转增股本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等试点税收政策正在向全国范围推广,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和创业负担举报反馈机制逐步落实。 

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落地生根,阻碍创业的绊脚石被搬走了,制约创新的拦路虎被赶跑了,创业已经从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走下神坛,走进普罗大众。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北京真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爱博诺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航空航天到手机芯片,从智能机器人到医疗器械,这些蓬勃发展的创新企业已经将就业岗位布局在各个领域,已经把就业机会留给各类人才。 

“双创”一方面是通过政策支持,让更多的创业公司成长起来从而增加岗位解决就业,另一方面,鼓励人人创业、草根创业,让那些被动接受岗位的“应聘者”向主动创造价值的“小老板”转变。 

毫无疑问,大学生是就业大军中数量最多也是最容易转变思想的一群人。在创业导师的积极引领下,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的支撑下,许多大学生都走上了毕业即创业的道路。九寨沟县天堂口民俗风情街就聚集了一群不安现状、不走常路的有志青年。16家创业公司,承载着来自北京、山东、香港等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创业孵化成功率达93.75%,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当地就业300余人。 

一路走来,“双创”工作硕果累累、成绩喜人,尤其是在带动就业、增收致富方面更是当仁不让地扛起了先锋队、排头兵的重任。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不切实际盲目跟风的创业者大有人在,钻法律空子、占政策便宜的投机者也不在少数。因此,政府应当继续正确引导、优化服务,同时加强监督、放管结合,用好有形和无形的手,在全社会营造想“双创”、敢“双创”、善“双创”的浓厚氛围,让“双创”继续为促进就业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双创 创新 提供 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