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发布

2017年09月21日 09:2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黄鑫 实习生曹曼庭)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与电子工业出版社今天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显示,2011-2015年沿线国家指数大多数处于上升趋势。其中,新加坡、阿联酋、波兰等国表现亮眼,哈萨克斯坦、泰国、约旦、印度、土耳其等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未来将是迅猛崛起的经济区域。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表明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工业和信息化进程正在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互通互联”实现工业产能合作以及信息产业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的区域经济合作,从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与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和信息化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因此,如何以量化分析手段动态、全面地、系统地评估其进展、成效和问题,剖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力,十分必要。

据华信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芳芳介绍,指数共分“优越型”(200—100分)、“稳健型”(100—70分)、“潜力型”(70—35分)、“薄弱型”(35分及以下)四个等级。从评定结果看,“优越型”等级国家占比为5%,“稳健型”占比为15%,“潜力型”占比为70%,“薄弱型”,占比为10%。其中,新加坡指数最高,达172.78,吉尔吉斯斯坦最低,仅为29.51,沿线国平均指数为58.61。

分析认为,“优越型”国家如中西欧、中东欧部分国家以及新加坡等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支撑力较强。相对于海外建厂、贸易进出口等传统对外合作方式,这些国家更适合我国企业通过合作研发、资本融通等方式交流先进技术,加强新兴经济领域方面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整体实力。

“稳健型”国家自身具有较好的基础,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良好,但是劳动力效率、基础设施等方面都略显薄弱,包括沙特阿拉伯、捷克、斯洛文尼亚等国。我国优势产业可“走出去”,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实现合作双方供需互补。

“潜力型”国家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各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跨度较大,各个细分领域差异比较显著。其中,资源丰富、经济增长空间广阔是多数潜力型国家的共通特点。测算结果显示,大多数潜力型国家的工业竞争力、信息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我国与这些国家的产业合作空间较大。

“薄弱型”国家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程度较低。在信息技术浪潮驱动下,薄弱型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和产品等领域的需求较大,这也为我国产能合作、沟通、交流创造了新的空间。

“显然,这有助于摸清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合理把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投资风险,为政府和企业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曲维枝说。

同天,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还与电子工业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产业经济与投融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研究合作,设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北京研究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家 工业 信息化发展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