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烟台市政协探索开展全域旅游专项民主监督

2017年09月21日 07:43 | 作者:肖永庆 郭年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烟台市政协探索开展全域旅游专项民主监督
留住“烟台蓝”就是守护“聚宝盆”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肖永庆 郭年宏

“前几天,蓝天白云成为镜头里的最美,‘烟台蓝’瞬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夹河里鸟的种类越来越多”“投资300亿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就落在烟台夹河入海口东岸”……

下载

网络图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在烟台夹河岸边考察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和市旅游发展委、芝罘区政府有关同志就“全域旅游”聊起了共同关注的话题。

参与调研的人深有感触:“进行经济开发,不应再重复先污染、后治理或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应使经济开发与生态环境改善同步进行、互为条件、相互促进”“要从吸引游客角度出发,把城市建设、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完美融合,使本地区独有的旅游品牌和环境魅力声名远播”……在每个调研点上,民主监督小组都能触摸到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切入点,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的“脉动”。

今年初,烟台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首次以“民生”为重点创新履职时,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就开始谋划开展民主监督活动。6月20日,市政协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切入点,确定了全域旅游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民主监督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环境资源保护”为重点的监督内容,界定了“对口协商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行风员监督”为载体的监督形式。此后,民主监督小组分别赴芝罘区、牟平区、海阳市进行协商调研,听取基层关于监督的意见建议,并召开现场座谈会,组织委员与市旅游发展委、环保、城管、规划、财政等部门人员交流沟通。

这是一场年度履职的重头戏,从6月开始将持续到12月。在7月25日召开的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烟台要频出“重拳”,对标《烟台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加大考核奖惩,擦亮烟台生态休闲旅游的“金字招牌”。

说到这,不妨把镜头拉回到4月,烟台市委市政府成立“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城市化建设”10个重要工作领导小组,其中8个小组的副组长都由市政协领导担任。面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市政协拿出满腔热忱,干劲十足。据初步统计,今年半年时间,委员提交有关休闲旅游、环境保护等76件提案,这些“金点子”在推进生态旅游环境建设中得以开花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应市旅发委的邀请,市政协选派10名界别委员担任旅游生态行风监督员,这为民主监督增添了力量。为了保证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市政协建立起民主监督社情民意专报,开通了报送党委政府意见的“绿色通道”。

这次创新的民主“监督+”方式,形成了“政协组织+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多级联动的监督模式,达到了通过监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目前全域旅游监督行动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正汇聚成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强劲之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市政协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