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召开协商会关注文化产业中的民营力量

2017年09月21日 07:47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吉林省政协关注文化产业中的民营力量
握好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盘”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近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加快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方向,梳理存在的问题,为扩大民营文化企业集聚效应建言。

u=221048020,4062127303&fm=27&gp=0

网络图

统筹规划打造“航空母舰”。委员刘景平和专家王胜利关注的是趋势。“建议打造东、中、西部三大特色文化产业板块,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产业布局。”在刘景平看来,充分有效的统筹规划,是打造民营文化企业“航空母舰”的先决条件。

“创意是文化发展的灵魂。有了创意,才有了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九三学社社员、白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商会会长王胜利认为,无论是文化还是企业,要发展就要变革;要变革、就要创新。为此,他提出“文化创意+资源”的建议。“我们应倡导创新意识,宣传‘小创意、大文化’的理念,积极打造文化创意的大氛围、大趋势。”

王启民委员呼吁关注人才。“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人才支撑。”结合自身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王启民建议,通过政策引导,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优秀创意、技术转化,让吉林高校培育的人才“留在吉林,发展吉林”。

文化的发展必须突出地方特色。在国家一级美术师金中浩看来,这也正是当前吉林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一个短板。他建议,对吉林的长白石、松花石等原料矿进行全面普查,学习先进地区发展民营文创产业的成功经验和方式,在现有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技校中增设手工艺门类的长期、短期培训。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鼓励民间合作融资,多措并举加速吉林民营文化企业发展。

委员们还提出,文化企业要挖掘本土特有文化,握好发展的“方向盘”,与时俱进,及时适应传播途径的变化。要为民营文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民营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委员们的发言不仅感染了主持会议的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也让在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到“过瘾”。与会者纷纷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民营文化企业搭建广泛的交流、宣传和对接平台,推动吉林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民营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