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南省政协举行讨论会 破解“择校热”难题

2017年09月21日 08:12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云南网讯(记者 关喜如意)如何才能实现优质教育的均衡配置?怎样培养优秀师资? 9月15日,云南“议政建言 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分配”讨论会在昆明举行。省、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如何破解择校难,均衡分配优质教育资源”展开讨论。

t01e4a22a81aa45d46d

昆明市政协委员穆颖琦是一对双胞胎孩子的妈妈,两个孩子正面临着“幼升小”的问题。“我认为家长的选择是盲目的。”在现场,她给出了两个词,一个是“盲目”、一个是“焦虑”。她认为,大部分家长对学校的选择都是口口相传,家长与学校的信息并不对称。“家长需要更多关于学校的信息,而不仅仅是宣传单上的内容。”

此外,随着教育的多元化,家长和孩子都面临更多选择。“有一个小学开设高尔夫课程,小学的孩子是否有必要接受这样的课程呢?”不同的老师和不同的家长对于好学校好老师的标准都不一样,这样就导致了没有择校经验的父母非常焦虑。

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认为,择校体现了教育资源的不公平。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大量人口涌向城市,住宅小区建设突飞猛进,但是配套学校建设滞后,“一部分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只能去择校。”他建议学校应该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验收和同步使用。

“择校是正常的,但现在有一些择校是畸形的择校。” 民进云南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施涌告诉云南网(,在“择校热”趋势下,家长要理性思考,明白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避免盲目择校。不但要均衡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还要考虑适不适合自己的孩子。家庭教育也是不能缺失的一块。“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 施涌说。

大家建议调整财政对教育投入的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质量提升的经费投入;借鉴外省的做法,委托管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县级以上政府建立民办教育发展扶贫基金,用于支持民办学校办学;根据生源变化情况,动态管理,合理配置教师,建立客观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校长教师召回制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校 家长 择校 云南省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