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京门脸的回族人家

2017年09月21日 09:06 | 作者:海宝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家乡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位于潮白河畔,与北京的通州区一河之隔。我们县领导爱说我们是首都副中心的邻居、后院,首都北京的后花园。我本人是大厂本街土生土长的回族人。我们那里的老人喜欢说我们家乡是京门脸儿,与首都北京有许多的历史渊源。

大厂的老人们讲,回族人原本是大厂的外来户。明朝初期,朝廷实行移民政策,征集南方的富民充实北方的空地。响应朝廷的征召,一些追随朱棣皇帝的回族军士、官员便把南方的亲族家眷迁移到了北京的附近,沿着京东古商道建清真寺,落地生根,形成了大厂地区的20多个回族村落。大厂地区的回汉族群众自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融洽的关系。过去,大厂的回汉族群众表亲相称,当地的汉族群众称呼回族群众为老表,姓张张老表、姓王王老表。回汉族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代代相传,600多年的历史传承,造就了大厂地区民族融合、社会和谐的文化主基调。如今,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大厂的回汉族群众发扬勤劳勇敢、明礼诚信、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朝着幸福和谐绿美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年来,大厂县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许多经济指标处于廊坊市甚至河北省的前列。

2011年11月,大厂县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科学发展示范县,时任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同志亲临大厂授牌。2012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三部委授予大厂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2014年9月,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三块牌子响当当的,一点不含糊。

大厂的老人们有句口头禅,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是大厂的优良传统,这个好传统是大厂的一宝,啥时候都不能丢。多年以来,大厂没有发生一起民族矛盾纠纷,回汉族干部群众像爱惜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大是大非面前,大厂回汉族干部群众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责任意识强,站位高,充分发挥了首都北京的护城河作用。

海宝明(回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厂 回族 汉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