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京举办

孙春兰出席并讲话 严隽琪作开班动员 陈晓光刘晓峰等出席

2017年09月21日 09:5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京举办 

孙春兰出席并讲话 严隽琪作开班动员 陈晓光刘晓峰等出席


本报北京讯 9月19日,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

孙春兰指出,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特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共同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多党合作制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作开班动员,提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巩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班式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主持。出席开班式还有陈晓光、刘晓峰以及郝明金、蒋作君、邵鸿、潘岳、苏辉、郑建邦、刘新成等。

孙春兰讲话要点

开班式上,孙春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搞好政治交接”作开班动员讲话。讲话内容丰富,意涵深刻。

——要从6个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化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认识。

◆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理论创新的认识。

◆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认识。

◆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征的认识。

◆要深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认识。

◆要深化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认识。

——要从4个方面做到“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

◆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

——要从3个方面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

◆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整体的作用。

延伸阅读

今年上半年开始,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中央先后开始换届,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大事,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孙春兰在今年的多次调研、多个会议上也反复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交接贯穿于民主党派换届全过程,传承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换届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过程,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接续奋斗。

日前,全国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基本圆满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走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岗位。

在此背景下,此次培训的意义不言而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传统和理论政策,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研究班系每5年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完成后举办一次,也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后新任主委的首次集中亮相。全国211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近200位主委参加开班式。此次研究班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具体承办。从课程安排上看,既有对中共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的学习解读,又有多党合作历史传统和理论政策的讲解,还有领导力和领导素养的培训。此外,还设置了小组讨论、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学员论坛等多种学习形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省级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