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2017年09月21日 09:5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9月11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防治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将坚定不移履行公约义务,按照本次缔约方大会确定的目标,一如既往加强同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127066340_14125107217381n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多次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提出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2015年8月,习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今年5月26日,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7月29日,习主席向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希望各位代表集思广益,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这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携手推进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治理、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治理,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既体现了中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又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作为受荒漠化严重威胁的国家之一,过去5年,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荒漠化沙化呈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的态势,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尤其是综合运用“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的库布其治沙,成功探索出一条“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被认为是“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制度机制,就一定能兑现我们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和目标,把荒漠荒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防治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要弘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预防为主,坚定信心,面向未来,制定广泛合作、目标明确的公约新战略框架,共同推进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治理,让荒漠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这一倡导,为我们勾勒了指导理念和行动方向。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观念,全面落实荒漠生态保护红线,对破坏沙区植被和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另一方面要坚持科学治理,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循序推进。同时,还要看到,防治土地荒漠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尊重顺应自然的前提下,将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要积极探索建立沙化土地资产产权制度,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

防治荒漠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作为分享全球荒漠化防治实践的重要平台,此次大会以“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为主题,共议公约新战略框架,必将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中方作为东道主,不仅积极推动高级别会议成果《鄂尔多斯宣言》的协商,举办了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防治荒漠化民间组织在行动等重要边会,还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推动各方加强沟通协商,共享经验技术,有效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正如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相关国家在经济等方面深入交流。”今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金,两个技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荒漠化 生态 建设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