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伍中信一行调研贫困村财务公开和监督

2017年09月21日 10:07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要一切都公开,老百姓就没有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伍中信一行调研贫困村财务公开和监督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为了深入了解乡镇财务公开情况,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9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人选、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率领相关专家一行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怀化溆浦调研。

2001902

“调研组要了解乡镇财务公开状况、政务和财务公开的分工与结合情况。扶贫资金来源以及分配的原则,扶贫资金的使用去向。群众的满意度到底如何?”伍中信首先表明此行目标。座谈会在该县双井镇召开,全体党政领导、镇财税所所长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代表40余人参加。

“我们村财务公开有三种形式:张贴公示、互联网公示和电视台公示。项目工程由纪委全程监督,村纪检员实行垂直管理,监督到位,管理规范,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双井镇是省财政厅的试点镇,镇党委书记贺德海在座谈会上汇报。

“从财务的角度,县、乡、村每月都要公开,其中所发生的发票都要公开。”“原来村项目由村支部书记说了算,现在由村支部书记先立项,然后到村委会议,再到全村公开。”该镇“四议二公开”的做法得到调研组的认可。

“财务公开与纪委监督双管齐下,收效才能显著。”“只要一切都公开,老百姓就没有意见。”“村级财务要接受群众监督。” ……会场讨论十分热烈。    对如何做好财务公开和监管,调研组认为,由于体制调整,人员数量不变,下面村级财务、报账、经济管理业务都要镇财税所来完成,加上乡镇财务工作都要公开和进一步规范,工作量加大。为此,调研组建议,希望加大人员数量和质量的配备,增加经费自主权,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乡镇财务事业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财务公开 调研 监督 中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