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周口店现10万余吨"垃圾山" 清运费用需192万余元

2017年09月21日 11:16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周口店现10万余吨“垃圾山” 4人因违规倾倒渣土被刑拘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自2017年4月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牵头组织,在全市扎实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渣土运输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9月20日上午在房山区周口店镇周口店村村委会西侧附近的一处山林里看到,水泥、石块等建筑垃圾与一些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形成了达10万余吨的“垃圾山”,上面还长了些许杂草。

据房山区市政管委介绍,经过摸排蹲守,7月25日凌晨2时,房山区城管执法局和周口店镇政府执法队在周口店镇周口店村委会西侧土坡处,查获一辆刚非法倾倒完建筑渣土的红色大型货车,并现场控制了货车司机王某,将其移交公安部门。

案件发生后,专案组对王某连夜突审,并根据掌握线索,先后将主要嫌疑人常某、高某、隗某抓获。经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初步查明,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间,常某雇佣王某、高某等司机陆续从海淀、石景山、丰台、大兴等区,往房山区周口店镇、韩村河镇等地运输倾倒渣土垃圾。目前,4名涉案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据悉,周口店镇周口店村被非法倾倒的混合垃圾有10万余吨,清运费用共需192万余元。周口店镇市政部门表示,这也是今年本市第一起因渣土车违规倾倒垃圾被刑事处罚的案件。事发后,周口店村在距离“垃圾山”不远处安装了监控探头,实时监控此处的情况,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据悉,今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把落实非现场处罚和联合惩处机制作为重点打击违规渣土运输行为的突破口。目前已经能够通过一张违规渣土运输车辆的照片,实现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据介绍,首先是追查车辆信息、对车辆本身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罚;其次是对车辆所在的公司进行约谈整改,严重的停业整顿;最后是对涉嫌违规运输的出土工地进行彻查,施工单位停业整改,暂停在京投标资格。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这种方式,利用检查收集的违规线索,向各区下达重点督办案件66件,已经有60件得到处理,6件正在追查。同时,通过渣土车运输管理系统平台,还移送其它违规线索4339件,其中3600件得到有效处理,处理率达82.97%。截止8月底,全市累计处罚违法违规渣土车辆5778台。

此外,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严格实施“黑白”名单制度。目前,所有取得行政许可的450余家正规渣土运输企业和4200多辆渣土车的信息已在外网公示,供建设施工单位选择。与此同时,经过专项执法整治,也列出了近3000辆“禁止在京运输渣土车辆”的名单,移送至相关管理和执法部门。

编辑:曾珂

关键词:周口店现10万余吨垃圾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