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谈治超乱执法乱罚款:坚决查处 及时曝光

2017年09月21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对于一些地方治超乱执法乱罚款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天表示,将按照“十不准”纪律要求,坚决查处一批违反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程的执法行为,及时曝光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

今天上午,交通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一”黄金周交通运输保障、“公交宣传周”、交通扶贫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等内容。

有记者问:目前正在整治治超乱执法乱罚款的问题,怎样建立长效机制,既保证治超力度不减,又杜绝执法标准不一、乱罚款等问题?

吴春耕认为,治超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治理,特别是去年9月2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部门,启动了新一轮集中治超行动,在全国开展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修订发布实施《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部令2016年第62号),配合国家标准委修订完成《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确保了治超有法可依、执法标准统一。

在治超的过程中各地政府建立了多个部门参与的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在路面执法上,由交通、公安部门依托治超站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在源头管理方面,工信、公安、交通、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强对车辆生产制造、改装、销售企业的监管,管住“车”出厂;交通等部门加强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检查,管住“货”上路。

同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数据库建设。建立了超限超载行为信用记录,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前一阵也公布了第一批“黑名单”,综合运用法律、技术、行政、经济等手段,对货车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行为实施常态化、全过程监管。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新一轮集中治超工作得到了大多数货车司机和企业的支持,强制性国家标准顺利实施,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货运结构逐步优化,货运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吴春耕表示,在治超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乱罚款等不规范的行为,为解决这些问题,9月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印发文件,从今年9月起至年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全面排查治超检查和处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十不准”纪律要求,坚决查处一批违反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程的执法行为,及时曝光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同时,坚持源头执法、联合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理性执法,健全完善罚款收缴分离、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程记录等“八项制度”,加快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公路治超执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同时,还采取了另外一个措施,自9月13日起,交通运输部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公路执法服务大走访活动,以“三服务两监督” 为主题,强化政策服务、业务服务、需求服务和行风监督、服务监督,通过组织开展“局长大走访、送法进企业、执法开放日、开门评执法、上门送服务”等形式,深入货运企业和运输业户,广泛宣传公路执法服务工作的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吴春耕透露,交通运输部将和相关部门一起,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指导地方积极稳妥做好治超工作,确保治超力度不减,进一步规范治超执法行为,进一强化执法为民意识,全力维护道路货运行业稳定大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执法 治超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