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文登区加减乘除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

2017年09月21日 14: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威海市文登区“加减乘除”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理念,以“加减乘除”工作法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有效地破解了县级统战工作职能分散、力量薄弱、体制不畅等难题。

一、 力量配备做“加法”,规范运行聚合力。一是理顺关系,实现归口管理。将大统战系统内各单位调整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统一分管,台办主任、工商联党组书记、民宗局局长均由统战部副部长兼任,归口管理,整合力量;实行统战系统集中办公,统战部、台办、工商联、民宗局、外侨办、侨联以及全区7个民主党派、6个统战团体全部迁入“同心楼”,集中管理,便于联动。二是充实力量,实现队伍壮大。配强统战部领导班子,设专职副部长3名,领导班子成员达到7人;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充实4名科级干部和5名高学历的年轻干部进入大统战队伍,全区大统战编制达到35个,人员梯次更加合理,年龄结构得到优化。三是调整设置,实现职能优化。在统战部增设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科和股级事业单位——统战服务中心;在台办增设经济合作科,在工商联增设非公有制经济科,在民宗局增设民族科,业务科室从5个增加到10个,全面覆盖12类统战成员。

二、 内部管理做“减法”,集中精力抓主业。按照“精简、规范、高效”的原则,协调区编制部门对各单位内设科室进行统一调整,取消原各单位的办公室,在统战部设立大综合科,明确各单位党建、群团、文书档案、人事财务、信访综治、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机关内务由综合科专门负责,实行统一管理,减轻了各单位的事务性负担。同时,对所有业务科室进行了重新调整,实行干部轮岗交流。改革后,大统战系统单位的行政后勤人员由原来的19人削减为5人,占比从55%降为14%;业务科室人员占比从45%提升到86%,实现了统战资源向业务一线倾斜、统战力量向中心工作集中,大统战系统内门槛壁垒被完全打破,各单位主动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交流,实现了集中力量抓主业、办大事。

三、 整合资源做“乘法”,信息共享提效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智慧统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统战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了统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具体做好四个创建:创建统战系统资源数据库,整合各单位分头管理的15大类统战资源,实现了统战信息数据的自动整理、分析、汇总。创建文登统战地图,将全区统战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区域特点进行标记,进行动态展示,并在大统战系统内实现信息共享。创建统一战线新闻网,整合大统战系统各单位门户网站,充实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有关内容,并与“文登统战”微信公众号进行链接同步,设立9个微信工作群,打造“指尖上的统战”。创建大统战联动办公平台,及时快捷地开展公文流转、信息反馈和联动协调,实现了分布式办公、集约化管理、信息化发布、全程化监管。

四、 畅通体制做“除法”,服务大局上水平。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凝聚工作合力,服务中心大局。对外,完善统战组织宣传联席会议制度,与区人大、政协和17个政府部门建立广泛的协商议事机制,形成了方方面面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格局。对内,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业务随时沟通、经验及时总结、难题统筹解决,攥指成拳,有效破除低效重复和力量分散,提升服务效能。对系统各单位招商资源信息进行集中分析汇总,与招商部门对接后开展精准服务、专业招商,极大地提高了成功率,今年全区统战系统成功引进产业项目5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个。牵头整合各单位分散的扶贫资源,集中全区107家非公企业、7个民主党派和67个统战团体的力量,与5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建设扶贫项目130多个,受益群众近4万人次,成为全区精准扶贫攻坚的主力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工作 单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