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事件多发 专业人士称“法律锁”须跟上

2017年09月21日 17:38 | 作者:范春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9月21日电(记者范春生)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便利的同时也催生相关问题。辽宁沈阳最近出现共享单车退押金迟缓事件。专业人士认为,针对共享单车退押金难这一情况,应当完善法规及细则,安上“法律锁”,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9月11日,沈阳市某品牌共享单车用户来到沈阳分公司办理退押金登记手续,后被告知需要等待。一位男用户称,之前用两部手机分别下载了单车APP,交付近600元押金,8月30日申请退押金,一直没有结果。

与该用户遭遇类似的还有100多名市民。共享单车企业方面回应称,前一阵集中上线了一批新功能,由于时间短、功能更新频繁,系统不稳定,导致部分用户退押金迟缓。

据悉,今年3月,随着首批7000辆共享单车进入,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陆续登陆沈阳。半年来,个别品牌的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成为焦点,用户不时投诉。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相关法规或细则的基础上,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辽宁省律师协会会员陈宝龙说,为防止跑路情况,对于需要收取大量用户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可要求其建立保证金机制,即按照收取押金总额的一定比例向监管部门交付保证金。

有关地方消协人士建议,应当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或指导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要明确押金、余额管理符合第三方监管的本质要求,并确保用户押金、余额一键可退,及时到账。(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享单车 退押金难 法律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