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丹青不负少年头

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鉴析

2017年09月21日 17:48 | 作者:余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最近一段时间又排起了长队,这一次,是因为北宋时期一名十七八岁少年的天才之作———《千里江山图》。

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以《千里江山图》扛鼎,又从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借展,力图全面地呈现青绿山水画的演变历程。但是,关于王希孟、关于《千里江山图》,千百年来,传闻颇多,一直以来,也是学界关注的重点。

本刊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与读者同赏经典,品鉴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第七段

《千里江山图》第七段


北宋画学

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卷(绢本青绿,纵51.5厘米、横1191.5厘米),是故宫博物院“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里最重要的铭心绝品。这就不得不提及宋徽宗开办的皇家绘画学校——画学,王希孟就是这所学校的硕果之一。

北宋有过三次兴学的高潮,每一次都与当朝宰相密切相关。第一次是范仲淹的庆历兴学;第二次是王安石的熙宁、元丰兴学;第三次是蔡京的崇宁兴学,一方面大肆实行文化专制,另一方面大力培植文化、艺术人才。北宋画学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宋徽宗管理艺术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和前瞻性。为了提高未来翰林图画院画家们的艺术功力,建立了画学,这不能不说是一项很有见地的文化功业。在当时,与画学一起开办的还有书学、算学、医学等,时称“四学”,形成了相当的规模。

崇宁三年(1104年),在蔡京的大力迎合下,宋徽宗创建了画学,隶属国子监,大观四年(1110年),由翰林图画院统领。入学者所学的绘画科目为佛道、人物、山水、花竹、鸟兽、屋木等,力求造就出一批画艺广博、写实力超群的御用画家。画学机构还十分重视提高学子们的文化素养,向他们教授有关上古史、文字学和音韵学等方面课程。

为了提高诸生的绘画技艺和构思能力,徽宗亲自出题招考取士,往往以诗句为题要求学子们曲尽其意、遐想无限。特别是“考画之等,以不仿前人,而物之情态形色具若自然,笔韵高简为工”(《宋史·选举志三》)。

如画“蝴蝶梦中家万里,杜鹃枝上月三更”,赢家的构思是画汉代历史故事“苏武牧羊”,画中的苏武正在暇寐。徽宗排斥那种平铺直叙、图解式的绘画构思,这推动了宫廷画家提高文化修养、工于巧思的创作风气。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丹青不负少年头 千里江山图 北宋王希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