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投资逾25亿 兰渝铁路不给大地“留疤”

2017年09月21日 19: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9月21日电 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记者从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兰渝铁路建设用于环保的投资逾2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以上。

记者连日来行走在千里兰渝线上,看到铁路在绿色中延伸,多数地方已经难以看到施工时留下的痕迹。

据设计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介绍,设计部门对兰渝沿线环境敏感区域的线路走向进行了多方案比选,最后工程贯通方案绕避了甘肃兴隆山、白水江、陕西青木川等大部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源保护区。

针对无法绕避的敏感区域,线路主要以桥隧形式穿越,尽量少占用保护区内土地、少破坏植被。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兰渝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张家发介绍说,在途经重庆北碚胭脂鱼保护区时,兰渝铁路采取大孔跨桥梁或一跨过江设计,减少了桥墩数量,还疏通了施工前就已堵塞的胭脂鱼产卵场通道,工程完工后委托渔业部门开展了增殖放流补偿。

兰渝铁路分为南、北两段建设,重庆、四川所在的南段通车已一年多。兰渝铁路公司南充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清泊说,南段基本上沿嘉陵江而建,为让一江清水向南流,每个弃渣场都与当地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对接,严格选址和建设,完工后及时进行生态修复。

在四川阆中市垭口乡涧溪口村,记者看到有一片不同于川北常见的零星小块山地:开阔平坦,面向嘉陵江,背靠青山,田间有水泥路和沟渠。涧溪口村村主任戚仕富说:“以前这里是一条狭窄的山沟,山坡上有一些低产田,后来被用作弃渣场,没想到又变成了耕地,而且更平整和肥沃。”中交路桥建设公司兰渝项目部副经理王春武告诉记者,这块弃渣场表层覆盖了一层熟土,改造成的耕地面积74亩,比征用时还多了4亩。

兰渝铁路公司介绍说,兰渝沿线上千座弃渣场都按统一标准建设,大部分改造成了耕地和林地。(记者王衡、屠国玺、张翅、韩振、黄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兰渝铁路 投资逾25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