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拟发射24颗卫星组成星座 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2017年09月22日 07:3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我国拟发射24星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科技日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付毅飞)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和天仪研究院21日在京发布“天格计划”,将发射24颗微小卫星组成星座,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26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转运至位于海南文昌的发射场内。张文军 摄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时空波动,其探测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和发展、认知自我具有重要意义。但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运行,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才能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但波源距离地球都很遥远,传到地球时已经非常微弱。人类经过近百年努力,直到2015年9月才利用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天格计划”的目标是探测引力波在伽马射线波段的电磁对应体。这是一种伴随引力波暴发产生的电磁辐射,其探测对理解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过程非常重要。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及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冯骅表示,与LIGO事件成协的伽马射线短暴具有明亮、稀有等特点,可利用立方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实现探测,通过卫星组网逐步实现全天覆盖,利用信号的时间延迟进行定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科学论证设计报告,成功研制了实验室测试系统,其科学意义和可行性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

天仪研究院作为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在项目中负责微小卫星平台的研制与发射、运营、维护服务。该公司CEO杨峰介绍,“天格计划”首颗技术验证星将于2017年底完成研制工作,计划在2018年搭载快舟十一号火箭发射入轨。全部24颗卫星的发射组网预计在2023年完成。如果项目取得成功,将实现前沿科学技术与商业航天的深度结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发射24颗卫星组成星座 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