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 共待明年桃花开

2017年09月22日 08:09 | 作者:凌云 杨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待明年桃花开
——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小记
人民政协报 凌云 杨娟

在重庆市长寿区,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桃花河,它是老百姓心目中最爱的“母亲河”,却也曾经是他们最不愿提及的痛。9月19日,重庆市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长寿区,聆听了一段关于桃花河“前世今生”的故事。

下载

长寿区政协常委鲁自力,站在风景如画的桃花河畔,感慨万千。他很清楚,几年前的桃花河可是另一番模样———2012年至2014年之间,随着长寿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桃花河流域的污染接踵而至,畜禽污染、生活污水……桃花河河水黑臭,水质严重恶化。在2013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全会期间,鲁自力提交了提案,呼吁长寿区委、区政府尽快开展桃花河流域污染整治。他没想到,关注桃花河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委员,并非只有他一人。那次会议中,关于桃花河污染整治的提案竟达11件之多!

结合提案办理,区政协把桃花河保护与利用作为年度专题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历时数月分赴各地调研,学习河道治理经验,形成了《桃花河保护与利用的专题协商报告》。在专题协商会上,时任长寿区区长赵世庆向委员们郑重“承诺”:成立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桃花河治污工作。

政协首倡,促成了区委、区政府作出举全区之力开展桃花河污染整治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4年,长寿区正式打响桃花河污染整治攻坚战,提出“三年彻底改观”的目标,并启用河长制,决定将桃花河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长廊。

而桃花河治污,政协不是旁观者。

“桃花河,流淌着委员们心中的‘生态梦’。”忆及委员们助力桃花河污染整治的点点滴滴,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很感慨。三年多来,区政协每年都要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让委员们的智慧变成了桃花河的强力“去污剂”:从污染探源到制度制定,从河面清漂到河道清淤,从污水管网排查到截污干管安装,再到景观打造……领衔桃花河污染整治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的“河长”张华组织了20多次指挥长会议,开展了上百次现场调研……

“母亲河重新恢复生机,感谢谁?要感谢区政协!”区城乡建委主任、桃花河污染整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蹇世儒由衷赞道。他告诉记者,正是在区政协和委员们的持续助推下,桃花河整治取得了成效,水体感观明显好转,河岸景观打造雏形初现,“城区段还沿河植下了6公里桃树,正在逐步恢复桃花河昔日的美丽风光!”

而区政协的助推并未止步于此,调研、建言仍在“进行时”。今年区政协全会期间,不少委员针对桃花河污染深度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张华说,长寿区委、区政府积极吸纳委员们的建议,确定了接下来的治理计划;7月,冒着酷暑,张华和委员们又前往桃花河突击督查,了解河段长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当前,国家已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我们将围绕桃花河污染整治开展更多的监督性视察、调研,确保攻坚整治成果不反弹!”

“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待到明年桃花开,桃花河流域将是长寿城最美的风景!张华的眼中,充满期许和自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桃花 污染 整治 长寿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