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政协聚智助推工业转型发展

2017年09月22日 09:16 | 作者:鲍蔓华 叶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政协聚智助推工业转型发展

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最优质的展示窗口

人民政协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叶跃

8月份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政府先后印发《北仑区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办法(试行)》《北仑区关于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实施意见》《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多个关于土地盘活、产业发展的支撑文件。这些文件中体现了不少政协声音与政协建议。

u=3399571276,827396079&fm=27&gp=0

北仑区积极探索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方向,逐步摆脱对临港工业的过度依赖,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2016年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占到区本级规上工业的40.4%,成为北仑最大的支柱产业,其中民营企业又是最重要的生力军,产值占到整个装备制造业的90%。但快速崛起的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急需破解的难题,如战略性支持力度不高、人才引进政策的针对性有待增强等等。

区政协围绕落实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和北仑产业更新进程,就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在工业经济战略格局中的现状、地位和作用进行了缜密细致的调研,区政协副主席徐斌执笔反复修改形成调研报告。在区政协报送的《关于北仑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方向和途径的战略选择》的调研报告上,宁波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宏芳给予了高度肯定,区长胡奎更批示要求所涉及的相关部门提出对策意见。

区政协提出,必须把扶持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北仑落实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战略重心,进一步整合政策、土地、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

针对北仑作为开发开放先行区面临的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况,区政协提出,充分运用工业企业体检工程的成果,在提高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和土地利用率等门槛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的需求,特别是对拟上市企业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用地给予优先保障,积极盘活资源抓紧规划建设IPO上市工业园,全力打造北仑工业经济最优质的行业板块和展示窗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宁波市 工业 北仑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