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丽水市政协助推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按下“快进键”

2017年09月22日 09:19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色深耕 生态惠民

——浙江丽水市政协运用政协智慧为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按下“快进键”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宏 鲍蔓华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要求率先把丽水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空间格局优化、绿色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幸福、体制机制完善的大花园,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标杆和“诗画浙江”鲜活样本。

u=3347030252,1060119825&fm=27&gp=0

丽水市政协一直清楚地知道:生态是丽水的最大优势、最大家底,也是丽水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竞争力,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崛起”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惠民盛宴。

“凡来丽水的人都会被丽水连绵的绿色和优质的空气深深吸引。”市政协负责人动情地介绍说。2013年起,市政协就从生态休闲养生基地建设入手,在全会期间举行专题协商会,跟踪推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协商意见,并综合整理建议向党政报送建议案。为促进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市政协组织专题视察,就品牌定位、配套设施和综合体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找短板、析原因,委员们深有感触;议对策、献良方,委员们畅所欲言。一次次接地气的调研视察,一条条有的放矢、紧扣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迈出了丽水养生福地建设的新步伐。

一份建议案,助推丽水加快培育生态经济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生态旅游、休闲养生成了新招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慢生活的生活状态,而丽水的生态环境正好符合现在的休闲旅游,工会疗养。委员们为此撰写了《借好G20“东风”,给丽水旅游“加把火”》、《关于建议把民宿休闲纳入工会疗养范畴的建议》、《擦亮“中国长寿之乡”的金字招牌,推广建立疗养院》等社情民意,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2016年1月15日,丽水市总工会、市农办、市财政局、市旅委、市人力资源社保局联合下发关于鼓励职工市内休养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通知。由此,丽水全域内的生态游真正做到了绿色惠民,更加“火”了。

浙江省党代会首次明确提出支持丽水加快绿色崛起,对丽水作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新使命。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提出要打好最美生态牌、 打好绿色发展牌、打好全域统筹牌、打好改革创新牌、打好富民惠民牌为努力为“浙江的今天”和“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丽水实践、丽水元素,留下更多丽水印记,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党委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市政协聚焦推进丽水市打造第一支柱产业、全域化发展生态旅游方面,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建言献策,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深入贯彻实施。关于生态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古村落保护和加强丽水旅游名城建设方面的提案,提出的发展赛事经济、打造古村落品牌、挖掘“乡村春晚”潜力等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采纳,大大丰富了该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围绕“两山战略”的载体和要素支撑,委员们关注畲族文化深度开发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并提出各类建议。

全新的“生态价值”引领吸引了一批想在丽水,愿在丽水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在浙江丽水龙泉生态产业园内,浙江国镜药业公司总经理牟春雷对记者说, “药品生产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总经理牟春雷算过一笔细账,丽水水质优良,水净化成本节约了一半;空气质量好,空气处理成本能降15%。好水、好空气就能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我们就是冲着丽水的好水好天气,才将南方基地选择在丽水龙泉的。” 牟春雷说。

企业好才能带动丽水整体经济又好又稳发展,为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针对近年来丽水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面临的困境,市政协主动担当、精准调研,紧扣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向党政提出开展以“拓宽融资渠道,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28条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出台《丽水市金融业信贷风险会商帮扶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金山无需青山换,在生态发展之路上,丽水在奋力奔跑,而在丽水“绿色发展”之路上的件件大事要事背后,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熠熠生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丽水 生态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