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珞珈讲坛”在汉开讲

2017年09月22日 09:3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9月16日上午,由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发起并首创的“民建珞珈讲坛”在武汉卓尔书店隆重举办了开讲仪式暨首次讲座。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郭跃进出席开讲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武汉大学统战部部长蒋锁奋,民建省委副主委、民建武大委员会主委李燕萍,卓尔控股副总裁、民建省委文化委员会主任方黎在开讲仪式上先后致辞。民建省委组织部、调研室有关同志和来自民建武大委员会、民建省委文化委员会、民建省委企业委员会以及部分市州的100余名民建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民建珞珈讲坛”由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发起,由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和卓尔书店主办、民建省委文化委员会承办,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建设、五种能力”建设要求,通过依托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的“思想库”和“人才库”优势,围绕“社情民意、经济前沿”,邀请武大名师、精英校友等定期举办公益讲座,努力将其打造为一个为服务湖北民建会员学习提升、沟通交流、建言献策的平台。

蒋锁奋在致辞中肯定了民建武大委员会长期以来积极发挥“思想库”、“人才库”优势,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方面赢得了社会影响力,不断推陈出新,从创立企业家支部到此次“民建珞珈讲坛”的举办,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

李燕萍和方黎分别在致辞中,感谢民建湖北省委、武汉大学统战部、卓尔控股的支持,并承诺贯彻落实民建湖北省委“把握四种能力、传承三种精神”的要求,把讲坛办成大家学习提升、沟通交流、建言献策的公益平台和温暖家园,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更多的光和热。

郭跃进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讲坛成立,并对“民建珞珈讲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在当前新经济新技术大变革背景下,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是摆在我们参政党面前的一大课题。民建武大委员会和文化文员会以讲坛形式聚焦前沿、聚焦创新、聚焦热点,研判经济形势,碰撞思想火花,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方向,值得鼓与呼。讲坛依托武汉大学的智力优势、学术优势,能有效提高广大会员的眼界和素养。卓尔书店是湖北文化名片,是传播文化、交流思想的最佳场所,民建珞珈讲坛在此传道授业解惑,相得益彰。广大民建会员要整合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贡献智慧,分享科技进步,推动大众科普。同时要广开言路,听取吸纳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提升个人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讲坛作为免费的对外开放的平台,可以广泛听取、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参政议政积累更多的素材。

郭跃进强调,广大民建会员要尽可能多的参与到“民建珞珈讲坛”这个平台上来,讲坛要让更多的知名的专家学者尤其是会内的专家学者、会外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使这个讲坛办出越来越高的水平,提供越来越多的文化素养;省委会要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这是民建省委会换届后尤其是专委会换届后武大委员会和文化文员会拿出的一个大手笔,对其它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开展活动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参讲的和听讲的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动员更多的同志参与进来。在当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在原来的“三个自信”基础的增加上来的,具有广泛的基础和深远的意义,讲坛的开办对于增强“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有着特殊意义,要多去宣传、多去动员、多去引领。

开讲仪式后,民建武大委员会副主委、法学院张素华教授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从<民法总则>谈起》为题,拉开了“民建珞珈讲坛”的序幕。当天,民建省委文化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围绕中共省委第六次双月座谈会主题“文化强省”进行了讨论,并部署了今年后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湖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民建 讲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