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PPP发力民营铁路驶入正轨

2017年09月22日 09:52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1日下午,浙商再一次让全国民营企业家刮目相看:浙江省政府与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了杭(州)绍(兴)台(州)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意味着中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提供的数据显示,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达449亿元。2015年,杭绍台铁路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首批PPP示范项目之一,按融资方案由民营资本联合体、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民营资本占其中51%。

此前多年,投资铁路一直是不少民营资本的梦想,并且投资了一些支线货运线路。

另据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从整体上展示了中国制造的水平,也拉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

民营资本的铁路往事

此次复星牵头的杭绍台铁路项目,合作期限34年,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这并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

根据国家发改委早前公布的方案,近期将有8个铁路PPP示范项目将陆续推出,分别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武汉至十堰铁路、杭州至温州铁路、廊涿城际铁路、重庆主城至合川铁路、合肥至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三门峡至禹州铁路和杭绍台城际铁路。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民间资本介入铁路建设、运营,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最著名的莫过于罗岑铁路。

2005年、2010年,国务院先后颁布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旧36条”和“新36条”。为响应这两个“36条”,原铁道部先后出台了扩大民资铁路投资准入的配套政策,鼓励非公有资本以投资参股、项目融资及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地方铁路的建设。

借着政策东风,罗岑铁路于2006年底开工。结果,投资方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出现资金危机,罗岑铁路成为了著名的“烂尾工程”。

有失败的,也有成功的。不过,多为货运专线。

2016年5月18日,重庆首条民营危化品铁路专线(秀山民生石化专用线)正式投运。

这是重庆首条由民营企业投资兴建和使用的货运专线铁路。此前,重钢、川维厂、永荣矿业等拥有铁路专线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

据重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民生能源集团早期业务是液化气分销,从上游采购后卖到县区。2011年,民生能源集团创始人薛方全投资20亿建设了秀山危化品物流园,但油、气、硫酸、液氨、硫磺之类的高危化学品主要还是靠公路运输,成本高,也很危险。“有了这条专线,成本降了一半还多。”

民资投资运营普通货物物流专线,也有成功的案例。

2013年底,江西第一条民营铁路余干赣港现代铁路物流专线就已经正式建成。这条货运线全长3.89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投资方是民营企业铭日集团。

这条专线铁路的修建,也是一波三折。

据铭日集团董事长叶日民回忆,2008年,公司聘请了铁路勘测设计机构对专线进行论证。2010年,原铁道部正式批复同意。但铁路部门不愿直接和民企签合同,公司只能戴了一顶“红帽”——先找来余干县城投公司和南昌铁路局的京九物流公司签约,成立合资企业共建铁路,然后,铭日集团再全资成立一家投资公司,由投资公司和城投公司签订协议,承担后者的全部权益和义务。

民资铁路产业链已成型

9月18日,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与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的公告。

公告中显示,双方就智能制造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和特来电新能源未来科技馆项目签署了《投资协议书》。

特锐德最早被人关注是其创业板第一股的身份。公司从2004年创立,到2009年登陆创业板,13年间销售规模增了658倍,总资产增了813倍。

“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如是评价公司的成长轨迹。

成长,也来源于公司的内驱力。

如今,这家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专家、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企业,拥有专利400多项,研发人员高达885人,其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箱式变电站、一体式光伏发电箱变等产品均为业内首创。

最经典的一役,莫过于2013年,山东省内第一条地铁线青岛3号线对外招标。特锐德在西门子、ABB、施耐德、特变电工等一流企业中脱颖而出,捍卫了自己的地位和荣誉。

与特锐德相比,佳讯飞鸿则是另一种类型。

9月7日,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勇、防灾安全监控产品经理马剑分别在“2017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表了演讲。

作为本届大会一大亮点,佳讯飞鸿携手华为联合发布的铁路物联网解决方案,结合了双方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共同探索利用物联网与大数据平台,构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智能的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持续推进我国铁路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的结合,能更好地适应铁路通信实时性的要求。在防灾业务之外,还可以接入其他轨旁系统诸如道岔缺口监测、道岔融雪、视频分析等多项业务,提供更多维度的解决方案。”余勇说,这项技术,已经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反馈非常好。

佳讯飞鸿是我国智慧指挥调度产业的领军企业,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10%以上投入研发,累计获得专利260项,构建了以智慧指挥调度、综合监控、应急通信、智慧防灾、智慧感知及无人系统为主的产品线及解决方案,产品成功应用于铁路、城轨、国防、能源、电力、海关等众多行业。

特锐德、佳讯飞鸿正是伴随我国铁路行业飞速发展而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群体缩影。

与直接投资修建、运营铁路的艰辛相比,民营资本通过布局制造业,已经在铁路产业链上占据了重要一席。

据第一创业证券提供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仅高铁、城轨地铁、运维检测的市场规模将接近1000亿元。其中,高铁维修、零部件更换需求超过400亿元,城轨地铁超过360亿元,运维监测检测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记者 杨朝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铁路 民营 投资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