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侠客岛:特朗普联合国首秀,各国真的hold不住了

2017年09月22日 10:25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摘要]被称为“法国特朗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没有收住自己的怒火。在随后的联大演讲中批评特朗普,说放弃伊核协议的想法“太危险”,而且他对于特朗普在演讲中压根没提《巴黎协定》也表达出不满,再次强调美国不应该退出这个协定。

划重点:

  1. 9月19日,第一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特朗普,也没能低调点,反而把能批评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批了个遍。朝鲜、伊朗等一贯的“对头”国家肯定是逃不了的,但出乎不少人意料,就连联合国也不能幸免,被他批评“官僚机构膨胀,管理失当”。
  2. 特朗普大概没想到,其他国家不干了。不但被点名的国家直接回怼,就连包括法、德在内的传统盟国也不买账。
  3. 相对于美国盟友们有所克制的批评,被点名道姓的国家可就没有这样的好脾气了。朝鲜外长说听到了“狗吠声”;伊朗外长发推嘲讽这应该是一篇“中世纪时期”的演讲;委内瑞拉领导人直接将特朗普称为“新希特勒”。

怼天怼地的特朗普,又一次展现了他“人设”不倒的体质。

这一次,他还换了个新玩法,把“开炮”的地点搬到了联合国。9月19日,第一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特朗普,也没能低调点,反而把能批评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批了个遍。朝鲜、伊朗等一贯的“对头”国家肯定是逃不了的,但出乎不少人意料,就连联合国也不能幸免,被他批评“官僚机构膨胀,管理失当”。

中国和俄罗斯主要领导人都没参加,毫无疑问,这次公众关注的焦点都落在了特朗普身上。而他也没让大家失望,尽管只参加了两场会议(“联合国改革”会议和联大一般性辩论),就贡献出了诸多看点。就连美国的“死对头”伊朗,也给予了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的“厚待”。

内容

先来看看特朗普都说了些什么。

对自己的政绩夸耀一番是必须的。比如:“我们的军队将很快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队”,“自大选以来美国状况相当良好,美股处历史高位,失业率处于历史最低”。他甚至还修改、引用了自己竞选时的口号,称自己会“让美国伟大起来”。

不过,一说完这些,他就立马调整至“火力全开”的模式,称主权国家最重要,并对其所谓的“流氓政府”大肆批评,称其为“地球上现存的瘟疫”。

什么是特朗普所说的 “流氓”国家(rogue state)?其实,政、学界从未达成共识,但主要是指一些行为上不够理智、或将威胁世界和平的国家。热衷于使用这一词的美国,也被一些政治学家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流氓国家”。

不过在特朗普看来,“流氓”国家非朝鲜、伊朗、委内瑞拉和叙利亚莫属。

不过,这一言论遭到了台下各国代表的“群怼”,一起来看下视频:

在演讲中,特朗普丝毫没有care紧张的半岛局势,称金正恩为“火箭人”,正在进行摧毁自身和其政权的自杀任务。特朗普表示,若是为了保护美国和盟友的安全而到了别无选择的时候,将会“完全摧毁(totally destroy)”朝鲜。

特朗普演讲时台下朝鲜代表席空无一人

至于伊朗,特朗普用了“凶残的政权(murderous regime)”来形容。他评价奥巴马主推的伊核协议为“美国签订的最槽糕和最单方面的协议之一”,是“美国的难堪”,话间表露出将会废除伊核协议的态度。

炮轰完朝鲜和伊朗,特朗普又将矛头对准了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他称前者为“腐败的国家”,后者为“犯罪的国家”。台下两国代表的脸色,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伊朗代表可能在发朋友圈吐槽特朗普

听完这些,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似曾相识?其实,美媒也发现了,不少美国媒体就“刨出”2002年小布什的国情咨文,发现,小布什在咨文中首次使用了“邪恶轴心(Axis of Evil)”一词指称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其后不久,在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顾安理会的反对,发动了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战争。

在一些人看来,特朗普这次的许多提法,就是新版的“邪恶轴心”,只不过这次是在联合国的会场里。

反应

逞口舌之快,感觉自然是很不错的。说完他还迷之自信地发了个推特:“会见了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大家都很大程度上(或全部)同意我的演讲!”

但特朗普大概没想到,其他国家不干了。不但被点名的国家直接回怼,就连包括法、德在内的传统盟国也不买账。

被称为“法国特朗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没有收住自己的怒火。在随后的联大演讲中批评特朗普,说放弃伊核协议的想法“太危险”,而且他对于特朗普在演讲中压根没提《巴黎协定》也表达出不满,再次强调美国不应该退出这个协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并没有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但是她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专门针对特朗普的演讲给出了回应。默克尔反对特朗普用“完全摧毁”来威胁朝鲜,认为朝核问题还是要通过制裁等方式来和平解决。默克尔表示自己在特朗普联大发言前已经与其通过电话,告知德国的立场。显而易见,这并不可能有什么作用。

不只法、德,瑞典外交部长也表达了不满。他直言这是一个“浮夸的”、“民族主义的”演讲,而且是在错误的时间,面对了错误的观众。

相对于美国盟友们有所克制的批评,被点名道姓的国家可就没有这样的好脾气了。朝鲜外长说听到了“狗吠声”;伊朗外长发推嘲讽这应该是一篇“中世纪时期”的演讲,不值得回应;委内瑞拉领导人马杜罗直接将特朗普称为“新希特勒”。

画风不同的是,在一片骂声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站出来,对特朗普的演讲不吝赞美。他在大会后发推特表示,这是自己三十多年内在联合国听到的最强有力、最有胆识的发言。而内塔尼亚胡在台下听特朗普演讲时,也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毕竟死敌伊朗、叙利亚还有黎巴嫩真主党,都被特朗普骂了一个遍。

内塔尼亚胡笑得合不拢嘴

操心

各国高层的反应可谓精彩纷呈,那么美国国内呢?

虽说这是一次在联合国会场的演讲,但特朗普的听众可不局限于国外。事实上,特朗普团队的高层各有所思,美国国内的左、右两派也纷纷回应,无论是其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操碎了心。

岛上此前曾多次分析特朗普团队的内部斗争,本次联大演讲自然也有所体现。被认为是“民族主义”阵营、班农盟友的总统高级顾问米勒是特朗普讲稿的主笔人,他的思想毫无疑问体现在了这篇讲稿里。

但这次比较特殊的是,作为“全球化支持者”的国务卿蒂勒森似乎也肯定了这篇讲稿。据路透社报道,蒂勒森在演讲结束后站起来走到米勒跟前与他握手,称他“干得漂亮”。

路透社援引知情官员的消息,该讲稿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成员们合作程度最高的一次。如此观之,特朗普团队内部的民族主义派和全球化派的纷争还主要集中于美国国内政策,比如移民问题。

但除了这些人,其他官员的态度,可就一言难尽了,比如下图中特朗普演讲时,镜头捕捉到的新任白宫幕僚长凯利的表情,就很值得玩味。美国媒体对此津津乐道。

白宫之外,美国的左派人士对特朗普的演讲,也展开了毫不留情的痛批。记者弗雷德·卡普兰说这是历史上美国总统发表的“最具敌意、最危险也是最让人困惑的”演讲。更有左派人士表示,特朗普的这篇演讲不如直接改名叫“全球大屠杀”。

但是,不少美国右派人士对特朗普的演讲表示了欢迎,认为其一定意义上体现了以里根为代表的新保守主义思想的回归。这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特朗普在演讲中既指责了专制政权,捍卫了自由民主政体;又没有“天真的”相信国际组织,而是强调主权国家的作用。

不过有意思的是,以往以怼特朗普为己任的美国媒体,这次倒没有铺天盖地贴社论。他们只是很淡定地做做总结,然后回头继续报道诸如通俄门调查进展等国内新闻。

虽说是特氏的联大首秀,但外界几乎不用听都可以猜出他会说些什么,以至于很多评论,都已是老生常谈了。

延伸

不过,除去特朗普的“大嘴”和各界的回应,这次特朗普的演讲中,还有个十分值得注意的点,这也是特朗普演讲提到了21次的“主权国家最重要”。

所谓“主权国家最重要”,也就是强调国家这一行为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关键性,尤其是相对于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来说。

在这段42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提及“主权国家(sovereign)”21次。在其表述中,特朗普呼吁以“国家的伟大苏醒(a great reawakeningof nation)”来解决国际问题。对于国家和国家利益的看重,是国际关系现实主义理论的一大支柱,特朗普的这个表态,正是对其团队提出的“有原则的现实主义(principled realism)”外交政策的一个延续。

特朗普更是将他的竞选口号“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升华了一道,变成“国家第一”。他认为在国际秩序中,国家对其自身利益的追求是为首要,唯有当国家利益出现重合时才会产生合作。这个思路显然与奥巴马卸任前在联合国的最后一次演讲中的理念相悖,彼时,奥巴马强调“合作与融合”。

特朗普是个偏保守主义者,他强调国家利益很正常,也能够理解。但问题是,不同国家之间总会产生利益冲突,应该怎么解决呢?这个时候,缓解矛盾、搁置争议的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当然,在这个关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特朗普还有一个更优的办法,就是读一下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本着“寻找共识、相互理解、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处理国际事务,国家之间才能共同进步。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联合国首秀 各国真的hold不住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