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法治成社会治理最优模式

2017年09月22日 10:28 | 作者:周斌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法治,是推进平安建设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对于各国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普遍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指出,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具有权责明晰、程序公开、预期稳定的优势。实践告诉我们,当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模式时,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timg

责任层层落实奖惩分明

因社会治安出现问题,2014年7月,安徽省综治办约谈了被关进“笼子”的马鞍山市雨山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随后,雨山区四大班子启动调研,查摆问题、分析研究,作出整改方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

所谓“关笼子”,即安徽把发生比较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尚不够一票否决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管理,由省综治委(综治办)直接联系,限期整改;取消相关领导当年评先受奖资格,记入领导干部实绩档案。截至目前,全省已先后8批对34个县(市、区)实行了重点管理,各市也普遍建立了重点管理乡镇(街道)制度。

实践证明,凡是平安建设搞得好的地方,一定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比较到位的地方。

近年来,各地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将综治领导责任制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切实肩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浙江省2004年部署开展平安浙江建设,13年来省委书记一届接着一届抓,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实现富民与安民并重,成为全国最安全省份之一。

北京、河北、江西等10余个省市出台规范性文件,对年度综治考评合格或优秀的单位,给予全体干部职工一至两个月工资的一次性奖金;实施综治责任督导和追究措施6000多次,确保压力层层传到、责任层层落实。

福建龙岩创新“四维工作法”,即量身定责法,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分别制定个性化综治领导责任书;刚性问责法,订立史上最严厉的涉爆涉矿、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查究办法;精准亮剑法,在全国率先建立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系统;共享激励法,开展实行“三个10%”平安惠民政策,织牢综治责任网,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各地完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领域、分行业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党委政法委、综治委等发挥统筹协调、督办职能作用,促进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诸多跨部门、跨领域问题的解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局面。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法治 治理 综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