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喝对茶才养人:绿茶黄茶抗氧化 红茶黑茶解油腻

2017年09月22日 10:42 | 作者:谷传玲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 江用文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茶叶大国。茶的种类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六种,绿茶、红茶、乌龙茶(如铁观音)、黑茶(如普洱)、黄茶、白茶。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茶,喝对茶才能养人。

常运动、上班族,喝绿茶、黄茶。绿茶属于非发酵茶,黄茶属于轻发酵茶,两者茶多酚含量显著高于红茶、黑茶。研究表明,茶多酚有利于维持体内儿茶酚胺的浓度,从而增加肌肉收缩能力,促进脂肪分解,绿茶中的咖啡因还会强化这一效果。另外,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运动中产生的自由基,减轻疲惫感和骨骼肌损伤,维持机体免疫力。所以建议常运动的人将绿茶或黄茶作为日常饮品。

timg (4)

 

上班族基本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绿茶和黄茶抗氧化作用最好,茶中的咖啡因也能帮着提神。绿茶还有很好的抗辐射作用,虽然手机和电脑的辐射很小,但每天接触时间比较长,也可以多喝点绿茶。

吃得油、血脂高,喝红茶、黑茶。各种茶都有一定解腻降脂的作用。动物实验发现,黑茶中的熟普洱茶对营养性肥胖大鼠的降脂效果显著优于不发酵的绿茶,略优于半发酵的乌龙茶;另有研究发现,红茶和黑茶在降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方面都优于绿茶,所以吃得油腻或血脂高的朋友可以喝红茶和黑茶。

花茶健康益处各不同。除了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黄茶、白茶直接泡着喝,人们也会把菊花、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草和茶叶混在一起泡成花茶。传统养生认为菊花能清火、玫瑰花可静神、茉莉助消炎,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花茶喝。

药茶不能随意喝。多种中药材如决明子、石斛、甘草、黄芪等都可以熬煮后代茶饮。不过,是药三分毒,中医要根据体质开药茶方,自己不可随意配伍胡乱喝。

中医认为绿茶和黄茶性凉、红茶和黑茶性温,所以平时脾胃不太好的人和怕冷的人可以多喝点红茶和黑茶,而火气旺、长痘痘的人可以喝点绿茶和黄茶;茶中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的作用,所以睡眠不好的人晚上最好别喝茶;另外,泡茶不要太浓,以免影响矿物质吸收。(记者 谷传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绿茶 黑茶 黄茶 红茶 免疫力 抗氧化 花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