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入新阶段

2017年09月22日 10:48 | 作者:周武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9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从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意味着争议不断的美国QE(量化宽松)试验进入逆向操作期,以“缩表”和加息组合并行为特征,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入一个新阶段。

u=1132021784,318818836&fm=27&gp=0

这次美联储发表的声明有几大看点。

一是美联储将以温和的方式,将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瘦身”,有条不紊地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次公布的“缩表”计划和6月首度披露的“缩表”细节基本一致,美联储将从每月缩减6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开始,每三个月上调一次规模上限,直至每月削减500亿美元。如此推算,2017年美联储“缩表”规模仅300亿美元,明年也不过4200亿美元,到明年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仅能缩减一成左右。

二是美联储对内外经济表现仍有信心。美国经济始终维持在美联储期望的轨道之上。和之前测试性“缩表”时期相比,目前美国的经济表现更为理想,给美联储更多操作空间。

美国经济在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改善使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扩张,企业投资和进口都在增长。尽管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到飓风因素拖累,但美联储仍预计未来几年经济会以温和速度增长,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速预期也体现了对经济的信心。

从全球经济表现来看,经合组织9月20日在季报中称,全球主要经济体以更协同的步伐实现了增长,投资、就业和贸易都在扩展,该组织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并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赶上美国。美国企业投资增长同样反映出对经济的信心在增强。

三是美联储新的货币政策组合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仍需观察。短期而言,渐进、可预期、温和的美联储“缩表”计划,暂时不会对金融市场形成巨大冲击。目前宣布的计划显示美联储在按部就班实施此前拟定的政策框架。未来在推进过程中,只要不出现意外,市场有充足的反应时间避免发生剧烈震荡。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仍然很低,货币政策总体仍在支持经济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长期影响。2015年美联储启动加息,开启了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只要经济条件能够继续满足要求,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就不会停止。在通胀较为温和的情况下推进“缩表”,或在经济表现许可的情况下再度加息,都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不同方式。这次会议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今年美联储有可能再度加息。

如果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流动性逐渐回收,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将进一步强化。此外,欧洲央行也可能在未来数月内调整货币政策,叠加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效应,有望缓慢改变资金盛宴下金融市场狂欢的局面。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如果经济能维持稳定增长,顺利推进结构调整,同时债务情况不出现恶化,将能逐步消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负面影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联储 政策 货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