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重庆为疏解桥隧堵点首创定向车道 上道后不许变道

2017年09月22日 10:58 | 作者:李晨阳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为疏解桥隧堵点,重庆在全国首创“定向车道”,上道后不允许变道

“定向车道”治堵靠谱吗?

近年来,交通拥堵问题在各个城市快速传染,尤其是早晚高峰,城市道路难堪重负。日前,重庆在全国首创“定向车道”。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向车道”旨在缓解主城区车辆行经桥梁、隧道等路段车辆变道交织等问题,进一步增加桥梁、隧道等有多车道汇入或分流情况路段的通行效率,改善桥梁拥堵现状和交通秩序,减轻交通压力。那么,“定向车道”治堵靠谱吗?实际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亲身体验。

治堵,有效果

重庆素有桥都美誉,渝中半岛通过几十座跨江大桥实现南北串联。这些交通串联点也是出名的“堵点”,其中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黄花园大桥、长江大桥、鹅公岩大桥等最为拥堵。

以连接重庆南岸区和九龙坡区的鹅公岩大桥为例,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大桥上本来就堵,而车流中总会有车辆随意变道、穿插行驶,导致桥面入口汇聚点和出桥分岔点拥堵不堪。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根据鹅公岩大桥车辆类型、流向、数量、通行速度等情况进行调研后,结合重庆特殊地理环境,在全国首创了“定向车道”。

“‘定向车道’指的是根据道路预设方向到达的不同地点,指定某车道仅供驶向规定地点、规定方向的车辆使用,驶向其余地点、方向的车辆不得驶入专用车道。”该市交巡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鹅公岩大桥上的“定向车道”就是从南坪方向前往大公馆立交、陈家湾立交方向。

“定向车道”的效果如何?据第三方平台数据分析,以鹅公岩大桥为例,采用“定向车道”后,工作日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时速由原来的时速23公里,提高到26.3公里。换算成车辆通行数,大概每小时能多通行200辆车。

长期来往鹅公岩大桥的市民陈先生专门进行了对比。他发现,在同一时段,同时出发的前提下,在“定向车道”通行的车辆比在混合车道通行的车辆提前45秒钟到达预设地点。

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继鹅公岩大桥和嘉华大桥启用“定向车道”标线后,渝澳大桥的“定向车道”标线也已经划好。目前,重庆已在3座大桥上设置了“定向车道”标线。下一步还将继续在主城区其他类似桥梁、隧道等区域出行明显的路段继续实施“定向车道”,以此改善通行秩序,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添堵,有问题

近日,记者在鹅公岩大桥“定向车道”亲身体验了一回。从南岸海峡路往鹅公岩大桥方向,在距离鹅公岩大桥桥头约400米处,记者看到中央隔离带上已立有“定向车道”的提示牌。继续前行,不断有“定向车道、大公馆立交”“定向车道、择道行驶”“变道抓拍”等醒目标识提示。

在鹅公岩大桥桥头处,记者驾驶的车辆进入“定向车道”。尽管此时大桥上的车流量仍较大,但“定向车道”内并未出现拥堵,车辆仍能保持匀速前进,车速比其他车道明显要快。

过桥后,记者又掉头从九龙坡往南岸开行,特意选择了非定向车道。明显感觉速度慢了很多,在多处都看到“定向车道”里空出了二三十米的无车区,似乎有点“浪费”之嫌。

实施“定向车道”就意味着市民驾车需要明确行进方向,提前规划好走哪条车道。为了避免市民错误驶入,交巡警总队在“定向车道”入口前300米就开始配套设置“定向专用车道”指示标志、LED提示牌、引导标识等交通设施。记者了解到,“定向车道”禁止货车和摩托车驶入,全路段采取电子抓拍设备,车辆如果违法变道,将会被记3分,罚款200元。

“想法是好的,堵车时车辆不断变道确实会更堵,但如果前方出现交通事故,后面的车怎么办?”家住嘉华大桥附近的肖女士向记者提出了质疑。持否定态度的还有出租车司机杨先生:“‘定向车道’也带来了许多不便,比如外地车或者新手发现开错了方向,却又不能换道,那就麻烦大了。”

而家住江北区的程先生说起“定向车道”,火气还有点大:理论上来说是好的,但实际上情况更糟!有一次从观音桥到上清寺,“定向车道”里有一辆车慢慢开,后面压了一大串,想超又超不了,变道又要遭处罚,还不如让司机择道自由行!

要有小妙招,也要有大智慧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100个城市中有近八成的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但仍有23%的城市出现拥堵加重趋势。如何有效缓解城市拥堵,成为许多城市无法逃避的难题。

记者梳理发现,重庆在治理城市拥堵的问题上已大胆尝试过多种方法。除了“定向车道”以外,重庆还在试点“共享车道”。与共享单车“借用”“归还”的理念类似,“共享车道”是借用一条对向车道来让车辆排队或者通行,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将双车道临时升级为三车道,提高通行效率。

为保证“共享车道”的安全,重庆市交巡警总队采用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保证借用对向车道的车辆能正常行驶。如整个路口的信号灯运行时间已进行调整匹配,司机只需根据入口信号灯指示来判断是否进入共享转换车道,再根据路口信号灯正常行驶。对于效果如何,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处于试点阶段,有待进一步观察。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何义团表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难以一蹴而就,应该完善治堵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重庆地形复杂、坡多弯急,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要求的顶层设计规划。不仅包括公共交通、交通工程技术、智能交通、交通投资等全面综合治理,还需要考虑到城市总体交通规划、交通政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层面。

还有专家表示,首先要从宏观角度对城市交通现状进行梳理和分类,再具体从道路设计、微循环等细节入手进行治理。解决的方案要多元,汇总起来,关键还是要靠“智慧交通”。(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吴长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定向车道 大桥 车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