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地区新闻事业对地区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09月22日 11:2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9月15日上午,第八届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论坛以“传播、转型、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就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由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论坛历时两天,举办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分会场论坛、实地考察等活动。其中,分会场论坛分别围绕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与少数民族信息传播、跨文化传播与“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形象建构、传播实务与民族地区舆情研究、民族文化传播与民族地区教育四个话题展开。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事业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当前我国民族地区新闻与传播研究呈现出研究领域扩大、研究更加多样、研究质量提升的特点。但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研究质量层次不齐、缺乏整体统筹规划及尚未形成研究团队等问题。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涛甫在主题报告中发表了题为“制造共识:当下中国新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当下中国面临社会转型、全球化、价值体系转型三大挑战,最大的短板就是共识缺位。只有通过多元共生、求同存异、软硬兼施、上下合力、内外兼修来弥补“共识缺位”这一短板。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首届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于2009年9月在北京举办。论坛的创立旨在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信息传播,探讨新闻传播学视野下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问题。目前论坛已在陕西、云南、四川及西藏、广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举办了七届,下届论坛将在新疆大学举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播 论坛 民族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