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拓宽面向南亚通道

2017年09月22日 14:06 | 作者:代玲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对第三国开放,成为国际性口岸。今后,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将在经贸、人文、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尼泊尔不仅与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同时也是西藏传统的贸易合作伙伴。随着两国贸易发展,尼泊尔与中国西藏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依靠地缘优势,西藏已经成为我国通向南亚地区的主要陆路通道之一。

2015年5月份,国务院批准同意吉隆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但由于尼泊尔受地震影响,口岸损毁严重,中尼贸易一度中断,2015年10月份恢复中尼陆路贸易和人员往来。今年5月份,中尼两国签署了《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西藏企业还与尼方签署了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协议。

目前,吉隆口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重建基本完成,口岸公路恢复重建有序推进,口岸电站恢复电力供应,联检设施重新投入使用,中尼界桥恢复重建列入计划,中国政府新一轮援建尼方沙拉公路项目完成立项,口岸商贸、金融、物流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2017年4月13日,吉隆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6月29日中尼两国完成外交换文,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罗梅介绍说。她认为,吉隆口岸作为国际性口岸启用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西藏打造成“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提升西藏对外开放水平、落实兴边富民行动、促进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才旦南杰介绍说,口岸扩大开放后,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有利于西藏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自身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尼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长期以来,尼泊尔是西藏主要边境贸易合作伙伴,西藏对尼贸易占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的90%以上,成为西藏在“一带一路”上的最大贸易伙伴。据拉萨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西藏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长8.1%。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周慧介绍,目前西藏正在推进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西藏将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工贸易和区域合作,积极支持物流、仓储、旅游、商贸服务等关联行业发展。待双方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成熟后,还将适时推动双方边境经济合作区对接融合,逐步推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双方边境地区的充分互动和优势互补。(记者代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口岸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