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强巴央宗:扎根西藏30多年 潜心科研

2017年09月22日 14:26 | 作者:喻思南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对 话

干练的背后也有温柔

记者: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关系的?

强巴央宗:通常认为,女性应照顾家庭多些,这对希望兼顾事业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和压力。我很感激家人非常支持我的科研工作。在家庭生活上,我和丈夫有很好的默契和分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没有分歧。我们彼此都很理解,并相互体谅,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有一儿一女,他们都已经大学毕业,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这么多年,繁忙的工作没有成为影响家庭和谐的因素。有同事曾打趣我,是不是会跟丈夫吵架?我总是说:“我们忙起来,连见面的机会都不多,哪有闲心吵架。”

记者:如何看“女强人”这个称呼?

强巴央宗:我就被人称为“女强人”,但我并不认同。与其说我是“女强人”,不如说我是有品质的女人。干练、果断只是我做事业时呈现的表象,我内心里也有温柔的一面。不仅遇事心里强大,温柔起来也很“强大”。

比如,我非常关注每一个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时就像有心灵感应一样,我会不时提醒家人注意哪方面的问题,陪他们做体检,化解健康隐患。不能说,“女强人”就可以不顾家庭。

记者:工作之外,有什么业余爱好?

强巴央宗:我喜欢读书,各种书都看,很多和专业没有关系。能够坚持不断地学习,也算是我的特点。现在,我和丈夫两人都买了电子阅读器,外出随时携带,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看书心得。

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能闲下来的人,我想象的生活应该是丰富而立体的。有时候,甚至觉得时间不够用。

记者:退休后,在生活上有什么打算?

强巴央宗:我会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读点自己喜欢的书。不久前,我在图书馆办了一个借书证。这么多年,我和丈夫对藏东南的生态和林业资源情况很了解,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出一本画册,向外介绍这里独特的神奇资源,也借此展示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西藏 科研 动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