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拓个圆月贺中秋

2017年09月22日 17:40 | 作者:侯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拓个圆月贺中秋

在妻子李瑾《我拓我家》作品集中,收录了四幅与月亮有关的作品。巧的是,这四幅都是砚拓:一是歙砚《月色》,这件作品是我们在安徽屯溪老街上的歙砚研究所买到的,作者是女制砚家潘小萌。砚面上刻画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在月色下静坐,刀法细腻,画面温馨,浅浅的线条似有似无,拓起来着实不易,李瑾拓了几次,试验了三四种纸张,最后用薄薄的连史纸才拓出了满意的效果。

二是端砚《望月》,这是一个大砚台,左下角刻一老者坐望星空,苍岩之下古树缠枝,一只顽皮的猴子正要伸手去捞月亮,而那大大的月亮,恰是圆圆砚池。这件作品,由深圳书协秘书长李静题跋:“此砚构思奇妙,良工巧手,精微大气。石清润而坚,又有吴门沈周题铭,殊为难得,堪称书家良田,藏而宝之。”其中所谓“沈周题铭”,是指砚台的背面,刻有两句诗:“自安清懒性,高掩白云居。”题名为沈周,李静先生对其书法颇为赞赏,说明这位制砚者确为摹刻之高手。

三是一块紫绿相间的方砚,刻的是传统题材《嫦娥奔月》。这块砚石石质细腻,一层紫色一层绿色,参差融汇,非常独特。我起初弄不清这是何方所产,直至乙未春到浙江衢州采风,无意中探访常山县砚瓦村时,才蓦然发现此地正是我家这方石砚的原产地,称为“西砚”。此砚的题材虽属常见,但刻工精致,很适合制作拓片。我在这张拓片上还题诗一首:“石上嫦娥飞九天,回眸故土意阑珊。裙裾飘飘不忍去,寒宫应悔窃灵丹。”

最有意思的则是第四幅,这个月亮不是原有的物件,而是李瑾在一位画家的授意之下“拓”上去的。这位画家名叫王洪增,他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经常来深圳,每次来我家,都会带来一些新作让我们欣赏。我们也无所顾忌地品评一番。他很耐心地听任我们评点,到下次再来时,其画风和题材总会有些新变化。我对他这种应变的本事,真是佩服至极。如今,二十年过去了,洪增已然是南北通吃的津门名家了。听说李瑾要办《我拓我家》拓艺展,洪增兄自然是鼎力相助,先为李瑾拓片配了几张小写意,后来又要求她再拓一张,点明要印在画册封面的那个圆圆的山水砚台上,还指定要拓在纸的左上方。李瑾很快就拓好了寄给他。结果,他画出了一张精美的工笔画《奔月图》:那方圆砚被他置于画面左上角,当成了一个高悬中天的月亮,月光下,芦荻掩映,水波不兴,一群灵动的鲤鱼正向着皎月争渡。笔致如此精细,画面如此唯美,初见此画,李瑾都惊呆了:把一方山水圆砚制成了月亮,真是奇思妙想,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让人不由得再次叹服他的“艺术应变”之功!

李瑾的《我拓我家》在天津巡展期间,恰值丙申中秋。她就用王洪增的这幅《奔月图》制作成一张中秋贺卡,发送给亲朋好友。她还给这张贺卡起了个别致的标题,叫作《拓个月亮贺中秋》。没想到,这个独特的贺卡引发了诸多网友的回馈和点赞,其中尤以四川日报老友杨文镒的微信最富诗意:“清晨,林鸟啼脆。中秋点开微信,一张古雅绝伦的自制拓片《奔月》贺卡最先跳出,乃著名文化学人和书法家侯军伉俪所赠。拓石艺术,本就难得,而出自名家之手,难免让人情思泉涌。李瑾《我拓我家》拓艺展近年南北会展,名流荟萃,声名远播,芳踪所至,时时怀想……”

而最远的留言则来自新疆的塔什库尔干,那是深圳援疆教师王海写来的:“每天看您和李老师高山流水、妇唱夫随的拓展故事,已成为一种习惯,又兼当中蕴藏的丰富国学精神元素,更成为平静生活中,一种其乐无穷的享受。韶光飞渡,中秋又至,在此我祝您: 阖家安康!幸福绵长。”

是啊,“韶光飞渡,中秋又至”,眼看着,丁酉中秋又到了,就让我们把这方“拓”出来的圆月,寄给读者朋友们吧,祝福大家“阖家安康,幸福绵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秋 李瑾 圆月 月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