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报告显示,我国海洋科技投入效率呈梯度差异

2017年09月24日 16: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9月24日电(记者朱涵)《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24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海洋发展论坛上发布,该报告显示,我国海洋科技投入效率呈现“东高、北高、南低”,青岛居首。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海洋企业贡献较大,对经济发展贡献率稳步增强,呈现多中心发展格局。2015年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0.4%,科技力量布局地区间差异逐渐缩小,但仍存在显著梯度差异。

“相比之下,包括北京、天津、山东在内的我国北部地区科技投入产出综合效率最高,其次是包括上海、江苏、浙江以及福建的东部地区,南部地区较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大海表示。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逐渐成为推动沿海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

专家表示,以科技为核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应成为新趋势,合理配置海洋科技力量布局,对于提高海洋科技创新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旨在评估我国海洋创新能力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我国海洋科技 投入效率 梯度差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