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亮相美术馆 首次突破百个参展国

2017年09月24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五大洲102国567位艺术家的601件作品,参展国家数量为双年展史上之最。展览还将开通“网上展厅”,可通过手机“观展”。

DSC_9531

开幕式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六百余件作品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及其他多媒体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刘大为表示,“北京双年展参展国从首届的45个增加到本届的102个,先后有4千多位各国艺术家参展,累积有百万人观展。是全球迄今为止首个达到一百个参展国家的美术双年展,表明展览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

DSC_9605

展览现场

DSC_9636

展览现场

在主题展中,中国艺术家参展作品以题材的广泛性,形态的多元性,以及手法的多样性回应了双年展“丝路与世界文明”的主题,从古道明月到援非医疗队,从燃灯节到都市的微生活,从跨越亚欧大陆的高铁到海上丝路的全图胜景,叙述着丝绸之路上人类的互通共荣之路。国外艺术家则写实、抽象共存,运用象征手法、拼贴、跨类融合以及越出架上艺术范围,更多的吸收中国艺术或文化元素来表达这一主题。除主题展外,本届双年展设有“格鲁吉亚当代艺术”“希腊当代艺术”“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蒙古国当代艺术”“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6个特展,其中不乏丁托列托、达利等大师的作品。

DSC_9595

展览现场

DSC_9598

展览现场

据中国美协驻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双年展总策划徐里介绍,为填补当前大型“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的空白,组委会专门组织国内美术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两件大体量的主题作品:一件是郑百重先生创作的6米长的国画《海上丝路新篇章》,一件是冯路敏等合作的8米长的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双年展为方便民众观展,组委会做了一些贴心的设置。不仅加大展签尺寸,还为作品说明等中英文导览信息增容。为弥补观众观看展览时不能触碰展品的遗憾,选取部分作品图像制成休息区凳子的座套,拉近观众和作品的距离。展览还将开通手机客户端支持的“网上展厅”,可供观众通过手机“观展”。此外,为满足国外对于“双年展作品集”持续增长的需求,专门通过外研社自己的英国出版机构尝试进行了首次海外发行。

DSC_9650

展览现场

DSC_9631

展览现场

据悉,主办方还将在展览期间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Y46-于小冬-拉萨燃灯节

于小冬 拉萨燃灯节

G29-任惠中-赶巴扎

任惠中 赶巴扎

G51-谢振瓯-丝绸之路

谢振瓯 丝绸之路

79-1-1


93-4-1


38-2-1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亮相美术馆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