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长安汽车:勇做自主品牌排头兵

2017年09月25日 09:21 | 作者:杨忠阳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安汽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体系能力持续攀升,智能环保汽车加速推进,已成自主品牌汽车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W020170922278880736286

“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度产销双双跨越百万辆台阶,总投资31.5亿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启动,成功进行全国首个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谈起企业这5年的发展变化,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低调而不失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安汽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体系能力持续攀升,智能环保汽车加速推进,已成自主品牌汽车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跃上“双百万”新台阶

2015年12月15日,随着一款白色逸动EV驶下生产线,长安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年度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双百万”不仅是长安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新高度。

从微车起步,到在SUV、轿车、MPV市场全面发力,近年来长安汽车围绕用户需求和消费升级,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先后推出了逸动、CS35、CS55、CS75等一系列热销产品。2016年,长安集团销售汽车306.3万辆,突破300万辆大关。其中,长安品牌汽车销售171.8万辆,连续10年位居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

自主品牌产品销量快速跃升的背后,是长安汽车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CS95概念车代表中国汽车设计最高成就进驻意大利汽车博物馆、逸动在国内首次完成美标翻滚试验、CS75碰撞安全领先同批次测试车型、“汽车NVH控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长安汽车在动力总成方面还突破了增压、直喷、高效变速器等集成技术,自主研发的H系列、D系列、EA系列三大主力发动机,成为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产品的进化和技术的突破,源自长安对研发的重视和舍得投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庞剑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汽车行业,长安不属于财大气粗的,但长安汽车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仅“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高达490亿元,在自主品牌当中名列前茅。

事实上,自朱华荣任总裁以来,这位技术派掌门人就一直在不断强调研发的重要性。目前,长安已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硅谷建立起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

在鱼复工业园的两江基地,庞剑还告诉记者,今年4月13日,总投资31.5亿元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启动,建成后将成为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总枢纽。“这将有助于我们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

体系能力持续攀升

从重庆市垫江县城东北方向出发,7公里的路程颠簸近半小时后,就能看到中国西部最大的综合汽车试验场。2014年6月4日,长安汽车第二届技术嘉年华在这里开幕,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品质试验验证体系——CA-TVS正式对外亮相。

“前面两个英文缩写代表长安汽车,后面三个代表品质试验验证体系。”据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杨大勇介绍,这套体系是长安汽车基于市场要求和用户使用条件而制定的,覆盖汽车开发的可靠性、行驶性能、NVH、安全、电器、动力等15个验证领域,包括357项整车试验、289项匹配试验、994项系统级试验和超过3000项零部件级试验。

造一辆好车并不难,难的是把每辆车都造好。因为这不仅需要企业有先进的技术实力支撑,更要有一个强大的体系能力来保证。通过借鉴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经验,以及自身项目的历练和积累,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流程和体系,涉及研发、制造、采购、质量、客户关系等方面。

“5年前大家对于工艺执行的概念就是能把车做出来,然后循着故障点进行改造。”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工厂总装车间质量技术室经理牛庆波告诉记者,如今通过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长安汽车就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实现最大程度的控制。

伴随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体系能力持续攀升,长安汽车品质已开始超越合资平均水平。2016年,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益普索对上万样本调查中显示,长安汽车是高质量产品的提供者。

也正是因为产品品质得到了国内外认可,2016年3月,长安新奔奔转产长安铃木,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向外方输入产品的车企。

主动拥抱未来变革

迎着无数期待的目光,2016年4月17日下午,长安睿骋无人驾驶汽车驶入位于房山的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大门,长安汽车2000公里超级无人驾驶测试项目圆满收官,这标志着长安汽车成为国内首个完成无人驾驶测试的车企。

作为全国首个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项目,在近6天时间里,长安睿骋无人驾驶汽车途经四川、陕西、河南、河北等全国多个省市及地区,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表明长安结构化道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车性技术验证。长安在智能驾驶技术发展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为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汽车智能化领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中国汽车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朱华荣告诉记者,为加快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长安汽车紧跟世界主流技术,发布了面向2025智能汽车的“654战略”,即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产业化。

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在转型中,长安以全球眼光谋划创新,积极整合各种先进资源,为我所用。2014年以来,长安汽车先后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英特尔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车联网、人工智能、国际化等方面展开科技创新和跨界合作。目前长安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计划到2025年,分三个阶段向市场推出24款全新产品,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

朱华荣坚信,到2025年,长安一定能够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企业代表跻身世界前十强,实现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汽车 长安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