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河池市政协“三个一”助力脱贫小记

2017年09月25日 08:1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奏响脱贫新乐章
——广西河池市政协“三个一”助力脱贫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孙金诚

从广西百色出发,一路向东北驶去,进入河池市境内,沿途的景色由平缓的土山逐渐变成陡峭的石山,山谷中零散分布着村庄和耕地,因耕种作物的不同呈现出不同颜色。这样的景色在旅游者眼中好像桃花源,但当地人只能摇头叹息,典型喀斯特地貌,蓄水保墒能力差,形成“石漠”,成为当地贫困的“元凶”之一。

u=4078237780,2212618519&fm=27&gp=0

守着石山,河池人祖祖辈辈都在与贫穷作斗争。截至2016年底,全市有684个贫困村69.1万人尚未脱贫。如何才能“斩穷根”、“摘穷帽”?面对这场硬仗,河池市政协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用真情履职尽责,用汗水书写答卷。

助一村精准发力“摘穷帽”

一月种上马鞭草和硫华菊,四月是百日菊和千日子,八月“接档”向日葵,十一月种上玫瑰、月季和油菜花。河池市宜州祥贝乡古文村是一个四季开满鲜花的村子。

然而,你很难想象,这里却是广西“十三五”时期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

土地匮乏、贫困面广、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是该村给帮扶联系单位和联系该村的河池市政协领导班子出的一道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为做好精准施策前期功课,市政协主席、帮扶单位及一般干部,通过“问、查、访”等方式,了解贫困情况、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脱贫路子,确定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发展农业观光、农家乐等旅游项目。

“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加合作社,不仅可以参与分红,平时在合作社做工还有工钱。”贫困户覃永新说,他每个月的工钱有近2000元。“在参加合作社之前,我们主要是种玉米,收入很低,现在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帮助联系的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是我们实施帮扶脱贫的路径选择之一。”市政协主席黎丽表示,在市政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专委会纷纷牵头组织联系各界别委员,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脱贫路径,为贫困群众“斩穷根”、贫困村“摘穷帽”献计出力。

据市政协秘书长莫杰介绍,市政协分别组织经济、农业、科学技术、社会福利和保障、文艺和体育、工商联及特别邀请人士(港澳委员)等14个界别委员到所联系的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各县(区)政协发动各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采取各种方式对联系贫困村帮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深入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解决困难和问题。

帮一户携手共筑小康路

“蹲点一年多,最开心的就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建了新房子。”在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镇下爱村蹲点的金城江区政协委员陆文高兴地说。

“下爱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精准识别贫困户共有95户339人。”对于这个四面环山的贫困小山村,陆文熟稔于心。在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村民的信息,“这些社情民意梳理好后,我会带到政协办公会上一件件地落实解决。”陆文说。

这是河池市政协帮扶脱贫过程中开展的“帮一户”的一个缩影。

“在通过界别联系贫困村的方式上,我们发动每名政协委员联系帮助1户以上贫困家庭,助推实现脱贫。”黎丽表示,市政协开展助推扶贫攻坚工作以来,努力实现政协委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对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有了委员的帮扶,下爱村的脱贫工作到今年初有了较大起色。”下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宏表示,委员们通过赞助形式建成下爱村一栋三层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聘请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各种培训,指导他们掌握致富本领。

“在村里,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打个电话给政协,准行。”下爱村村民方忠强称赞道。这是村民对委员深情帮扶的赞誉。

莫杰表示,在市政协的组织下,市政协委员以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引导委员企

业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动村民就业。

献一策主动作为促发展

29岁的蓝志平是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雄村“佳禽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着几位社员在察看七百弄鸡的养殖状况。

“目前合作社养殖了2300多只鸡,由于求购较多,所养的鸡供不应求。”蓝志平表示,“多亏了县政协的帮助,我们的鸡才有这样好的销售前景。”

七百弄鸡是大化县特有禽类。蓝志平在南宁打工期间,发现家乡的鸡常被运往南宁一些酒店,供不应求。2014年8月,蓝志平决定回乡养殖七百弄鸡。由于弄雄村地处深山之中,销售渠道不畅,产品想走出去非常不容易。虽然大化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七百弄鸡销售难度依然存在。

“养殖七百弄鸡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帮助群众打开销售渠道,县政协责无旁贷。”大化县政协主席韦佳勇表示,县政协了解到七百弄鸡的销售现状后,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为七百弄鸡销售出点子、谋出路。

韦佳勇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后,大化县政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大化县出台了七百弄鸡养殖优惠政策,完善产业销售计划,拓展销售渠道。

“通过加强政协调研工作,让委员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社情民意和提案,能够更好地发挥政协咨政建言功能。”黎丽表示,市政协引导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每个政协界别每年提交1条以上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为群众拔穷根、奔小康鼓与呼。

据悉,各县(区)政协引导委员围绕产业脱贫、旅游扶贫、扶贫搬迁安置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助推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半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带领政协各专委和联系的界别委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帮扶活动。”黎丽表示,截至目前,全市政协共组织159个界别、1938名政协委员与156个贫困村、505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组织政协委员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3份,形成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和建议474条,被党委政府采纳300多条,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市政协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