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圳市政协举办《深圳口述史》征编启动小记

2017年09月25日 09:01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好“春天的故事”
——深圳市政协举办《深圳口述史》征编启动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深圳市政协编辑出版《深圳口述史》,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价值和功能,为全省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创建一个可供学习和借鉴的范例。”近日,深圳市政协举办第二季《深圳口述史》(1992-2002)总结会暨第三季征编活动启动仪式。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余庆安发言时感慨地说。

u=3021151187,3520981574&fm=27&gp=0

2014年,深圳市政协开展了“深圳口述史”工作,精心选择了106位各行各业代表人士,口述他们在深圳建立初期寻梦圆梦的故事。2015年7月,市政协继续编辑第二季口述史,主题定为“第二次浪潮”,确定100名口述者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在启动仪式上,口述者代表倾情追忆这段宏大历史背景下的个人奋斗历程。

“20多年前,我在北京参加一次国际电信展,当时的深圳华为公司规模还很小,却以超过中国展厅五六倍价格与国际上著名的大公司在国际展厅同台竟展,当看到唯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际厅华为展区冉冉升起时,我的眼眶湿润了。”市政协原副主席、市科技局原局长李连和回忆起这段故事,感慨道“如今华为为中国谱写了一曲高科技之歌。”

深圳市二医院原院长蔡志明回忆起当年医疗条件非常简陋,经过一代代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在已能与北上广的医疗条件并驾齐驱。

来自美国的人类学家马立安女士讲述了一段深圳情缘,“1995年我来深圳做人类学博士研究,课题是‘改革开放以后城市文化变迁研究’。和很多刚来深圳的年轻人一样住在城中村,第一次约会是去大家乐(建设者自娱自乐的舞台)。”今年,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发表了她的书《向深圳学习》,她说自己为深圳感到高兴。

“编纂,不仅是政协文史工作的一大创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编撰出版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龙新民表示,希望政协文史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接地气、顺应民意,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团结一致、形成合力。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系列作品的质量和影响力,努力讲好深圳故事,弘扬特区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深圳市 深圳口述史 启动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