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王燕文:用好统战法宝 助力“强富美高”

2017年09月25日 09:43 | 作者:黄 列 张德海 黄昌盛 李 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好统战法宝 助力“强富美高” 

——专访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王燕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列 本报记者 张德海 黄昌盛 见习记者 李 可


江苏是一块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沃土。近年来,江苏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投入到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事业当中,在统战工作各领域探索了新思路,取得了好成效。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江苏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

谈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全省统一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

记者: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请问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江苏统一战线系统是怎样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

王燕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统一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发表以后,我们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将讲话精神作为主委(主席)会、常委会、全(执)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努力学深学透,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作出表率、放好样子;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展“观故居 增共识”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十九大前统战系统各类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修课程;利用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介,大力宣传展示学习成果。

二是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充分发挥智力、专业优势,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积极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是着力扩大团结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作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谈民主党派政治交接

只有做到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坚强,才能实现履职上坚决

记者:今年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年,目前江苏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已先后完成换届工作。今后在助力民主党派更好履职方面,统战部有什么设想?

王燕文:我们一直把协助和支持民主党派有效履行职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面临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只有做到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坚强,才能实现履职上坚决。

今年5至6月,江苏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进行了集中换届。7月21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鼓励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更加主动地加入助推发展的“行动队”、更加积极地当好和谐稳定的“促进派”。座谈会为我们工作定下了基调,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协作、创新举措,全力以赴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在参政议政方面:一是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加强智库建设。去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已有智库专家300人,进一步引导建好各专门委员会,再吸纳和汇集了一批来自不同领域的专门人才,为参政议政提供智力支撑。二是研究出台专门文件。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实施意见》,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接下来将尽快印发实施。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我们紧紧围绕省委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聚一高”新实践,引导各民主党派加快推进12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有的已经形成初步成果,有的正在抓紧调研。我们将视情提请中共江苏省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协商。

在民主监督方面:一是注重政策理论研究。我们与省社科基金规划办合作,经过专项招标,借助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力量,专题研究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目前,研究已经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二是细化相关政策。今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制度化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也将结合江苏实际,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三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动落实《条例》中明确的10种民主监督形式,注意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政治协商方面:一是加强政党协商的计划性。今年底我们将制定2018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列出具体的落实日程。二是加大协商力度。根据民主党派调研工作安排,适时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民主党派重点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积极推进意见建议“直通车”有效运行,支持民主党派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直接向省委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民主党派负责同志以个人名义向省委和省政府直接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三是健全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拓宽信息传递渠道,确保民主党派知情明政;适时出台专门文件,更加规范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切实加强协商反馈。

在社会服务方面,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立足省内、面向省外,做大已有品牌,打造新的亮点,积极探索体现自身特点和优势的社会服务工作新的实现路径。

谈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以需求为导向,打造有效服务平台,形成健康政商关系

记者: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非公经济尤为发达。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事关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江苏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非公经济的“两个健康”?

王燕文:江苏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传统优势。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2万亿元,非公有制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各省区市第5。

这些年来,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为促进“两个健康”做了一些探索,这里主要谈一些成效较好的做法。

首先,我们以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打造有效服务的平台载体。今年,我们举办了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等活动,为全省民营企业利用好境内外资源和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推动成立了“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推动大型民营企业强强联合,探索释放民间投资活力与开展融资服务相结合的新途径。我们还开展了“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其次,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各项服务活动之中,持之以恒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们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要内容、以“争做四有新苏商”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每年举办江苏民营企业家高层论坛,凝聚共识。发布“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期苏商精神,受到了企业家们的广泛认可。开展第六届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2016年,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还注重对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训教育,特别是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养。

第三,我们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部门与企业、商会的沟通协商机制,促进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定期召开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对接会议,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企业诉求。2015年初,为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沟通,我们建立了民营企业家联系会议制度。2016年,在省委领导下,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7家党政单位组成,建立了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沟通的平台。

谈做好对台联络工作

牢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打造“江苏服务”金字招牌

记者:江苏是台资发展的重要高地,淮安、昆山等地台资台商尤为密集。加上南京历史上的特殊地位,苏台之间联系很紧密,交流很热络。那么,江苏是如何打好“台”字牌,服务台商来苏发展、服务祖国和平统一的呢?

王燕文:近年来,台资在江苏投资势头十分强劲。为加快苏台经贸合作,江苏省多年来坚持以多维度和精准化的服务,打造“江苏服务”的金字招牌。

一是创办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创办于2008年,南京是大陆方面的永久东道主,目前峰会年会已成功举办三次,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二是积极打造品牌示范区。成功打造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等重点平台,为台商投资提供各项便利政策,成为集聚台商的高地。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最近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评选结果》中,23个“极力推荐城市”中,江苏有10个城市和地区入围,入围数量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

三是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制发《深化苏台经贸交流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设立台商服务中心,成立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组建台商服务法律顾问团,形成系统完备的台商服务组织体系。良好的法治和服务环境,使得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12吋晶圆厂暨研发设计服务中心项目最终选择落户南京,并带动了台湾创意电子、欣铨科技、美国空气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江苏。

与此同时,我们以经济为纽带,不断增进两岸合作交流,深化了解认识,提升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度。

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今年是江苏省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的第一年

记者:今年以来,江苏先是召开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可以说是吹响了集结号,凝聚了新力量。请问部长,江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这一领域有哪些新作为、新设想?

王燕文: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人才大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多、代表性强,是最早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省份之一。

今年是江苏省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的第一年。省委建立了21个单位共同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6月20日,我们召开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注重联谊交友,落实联系制度,各级统战部门领导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朋友,多见面谈心,交流思想。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国情考察、实地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增进了解与认同。及时了解新社会阶层工作生活实际,帮助解决反映集中的问题。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做好示范点建设。注重经验探索积累,为江苏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南京市作为全国15个实践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就是要在这方面走到前列。今年1月,我们按照“一地一类人员”的模式,在全省7个设区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大推进力度,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省大会上,我们印发了实践创新案例汇编,总结了一些地方成功的做法,供基层学习借鉴,加强对工作的指导,争取打造一批后发先至的示范。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强实践创新,大胆先行先试,争取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抓好平台载体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搭建好平台载体,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挥作用。我们将着力建设三类平台——组织平台、建言献策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吸纳进来,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归属感,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参与民主协商,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来,激发社会正能量。

注重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工作一靠政策,二靠人物,手中有人,心里才能有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以职业、兴趣相聚,通过代表人士做工作尤为重要。要把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着重做好发现培养和安排使用工作,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聚焦职业经理人、律师等专业人士、社会组织负责人、自由撰稿人、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网络大V”等群体,积极做好政治安排,按照中央要求,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

另外,我们还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自媒体网络的宣传引导,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网上正面发声,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工作

更多

更多